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成本之惑:世界级钢企“豪赌”印度

  陈姗姗

  当王洪森刚刚踏上印度土地的时候,他无法让自己把眼前的景象和整天充斥于耳的跨国公司竞相向这里进行巨额投资的信息联系起来。大街上,摩托车和自行车混行在一些微型汽车周围,即使是孟买和德里这样的大都市,也很少看到高楼大厦。

  然而,正是这样的印度,近年来以势不可挡的引力吸引着国际大钢厂在这里集结,先是韩国第一大钢厂浦项制铁,然后是全球第一大钢厂安赛乐米塔尔,现在,中国钢厂也加入了投资印度的阵营。

  中钢的钢厂投资

  王洪森在印度已经工作多年,1995年,国内钢铁企业的配套、贸易服务巨头中钢集团就在印度注册了中钢印度公司,从事中印之间的进出口贸易,王洪森就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

  2006年,中钢集团不再满足于从事国际贸易,对在印度投资实业动了心。中钢初步选定了印度加尔克汉德邦(Jharkhand),因为那里有大量丰富的铁矿石资源。

  在2006年底,王洪森开始与加尔克汉德邦(Jharkhand)的邦政府接触,“由于外国在印度投资钢厂是受欢迎的,因此并不需要印度政府、外国投资委员会等审批,这与国外企业在中国投资钢厂有很大不同,在中国,外资是不允许控股中国大型钢厂的,更不允许在中国独资建设钢厂。”王洪森告诉记者。

  6个月后,王洪森就开始准备商业提案,这是一份包括投资钢厂所涉及的商业、技术的完整报告,包括建设钢厂的规模有多大、所用技术设备、投资规模、对政府的要求,如水、电、煤等各个方面。

  “一份商业提案就有上百页,改了五六次后,就获得了加尔克汉德邦(Jharkhand)工业部的批准。之后,邦政府就委托咨询公司对我们的项目进行评估,包括所选地区的地质、环保是否符合邦政府的要求等。”王洪森介绍,在印度选择合适的建设钢厂的地址,一定注意要靠近资源、能源地,并且交通方便,还要尽量减少环保限制,“如果选在原始森林,就又要接受林业部的审批而增加审批流程了。”

  据了解,印度有三四个邦是资源丰富的邦,靠近煤、铁矿,交通也相对方便,并且有水有电。中钢所选择的加尔克汉德邦(Jharkhand),就既有公路、铁路,距离港口也只有200多公里。王洪森透露,在这个邦,全球第一大钢厂安赛乐米塔尔也要建一座年产600万吨的钢厂,而印度本土的塔塔集团在这里的300万吨钢厂已经建成,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下称“印度钢铁”)也有意在这里建设钢厂。

  2007年底,中钢在印度建设钢厂的计划就通过了加尔克汉德邦(Jharkhand)的部长委员会批准,随后王洪森需要做的,就只是与邦政府正式签署协议,并用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注册公司,然后买地征地,申请矿产资源。

  不过,王洪森对记者介绍,虽然印度对外国公司到印度投资钢厂在政策上没有限制,审批速度也比较快,但与中国相比,在印度建钢厂在税率方面并没有优惠,而且地价也并不比中国一些城市便宜。“通过当地政府拿到的地,每英亩也要2万美元,相当于每亩3000多美元。”

  今年2月27日,新兴铸管集团公司旗下的新兴重工有限公司也联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及印度合资方,在印度第四大城市、南印度工业商业中心班加罗尔市(Bangalore,India)合资成立了新印度钢铁有限公司,将斥资22亿美元在印度建立一家具有600万吨球团(炼钢的原材料)、250万吨钢的综合钢厂。

  对此,王洪森认为,与印度公司合资建厂,有前期运作较快的优势,但也要注意合资伙伴的信用风险。因此,王洪森建议,如果一定要选择合作伙伴,就要选择好的合资对象,要么是矿业界或钢铁业界的与中国企业有互补性,要么是有世界知名影响的公司如塔塔集团。

  印度的诱惑

  中钢集团此次将斥资逾20亿美元,在印度建立一家产能500万吨的钢厂,这也是中钢集团首次涉足下游钢铁领域。“我们不断地把印度的铁矿石运卖到国内,把钢材出口到印度,为什么不利用印度当地的资源,直接建设钢厂供给同样对钢材需求巨大的印度?”王洪森说。

  2005年6月,韩国最大的钢厂浦项制铁公司也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地方政府签署了一项投资协议,将投资120亿美元在奥里萨邦建设一座年产1200万吨的联合钢铁企业,当时是韩国企业数额最大的一个对外投资项目,也是印度方面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一笔外国直接投资。

  哈里亚纳邦也是印度铁矿石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到目前为止,浦项制铁已向该邦投入100万美元的资金进行早期开发。

  对国外钢厂来说,这个南亚国度充满了诱惑:这里有丰富的铁矿石,还有一个即将爆炸性增长的钢铁消费市场,这两者正是国外钢厂纷纷抢滩印度的重要原因。

  目前,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正处于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时期,对于钢材的需求十分旺盛,印度钢铁界大多认为,印度将依靠国内增长的需求,在5~10年内成为下一个中国。印度埃萨(Essar)钢铁公司董事长瑞阿(Prashant Ruia)就表示,印度将在2010年成为全球重要的钢铁市场,过去10年印度钢铁每年增长7.8%,未来10年将每年增长9%。印度钢铁联盟也预计,2006年~2020年印度GDP和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将分别达到8%和12%。

  但是,在钢铁产业链中,印度还很缺少钢铁加工冶炼这一环节。据记者了解,目前印度主要的钢铁生产企业只有塔塔集团和印度钢铁。中钢集团所要建设的500万吨级的钢厂,在印度就已经属于大型钢厂,是能够影响印度钢铁格局的重量级企业。

  在需求潜力巨大的同时,印度还是天然的矿石资源大国。根据2007年的数据,印度是中国铁矿石的第三大来源国,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印度出口的80%的铁矿石都销入中国。随着铁矿石价格飙高,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和压力越来越大,控制上游原材料成为世界钢铁巨头新的角力领域。

  另外,印度也在逐渐限制本国铁矿石的出口。由于印度业界认为,印度即将迎来钢铁业的发展高峰期,到2011年前后,国内钢铁业所需铁矿石总量可能会增长一倍,如果现在对铁矿石出口不加以控制,届时将会出现较大的供应缺口。因此,印度钢厂一直要求政府限制铁矿石出口。

  去年,曾经对铁矿石出口没有任何限制的印度财政部作出决定,对品位低于62%的粉矿,每吨加征50卢比(约1.22美元)的出口关税,对大于62%品位的粉矿和所有块矿,每吨加征300卢比(约7美元)的出口关税。

  “如果到印度直接投资钢厂,就可以规避原材料的进出口税收政策,还能减少运输成本。”“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贾良群指出。

  而据记者了解,浦项制铁在印度建立的钢铁厂在经营期内只需要6亿吨铁矿石,但公司却希望获得近2倍的铁矿石供应,希望将多出来的低品级原料出口给韩国当地的冶炼厂进行混合使用。王洪森也对记者透露,在钢厂投资获批后,中钢也会马上提出在印度投资矿山的申请,初步希望寻找储量在3亿吨左右的矿山,从而与中钢集团在印度的钢厂进行原料配套。

  投资环境还需加把劲

  不过,王洪森也承认,目前,由于印度的投资环境还需要大力改善,很多钢厂对来到印度投资还持观望态度。

  去年初曾赴印度考察的一位民营钢铁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有许多企业瞄准了印度,但是由于印度的铁路运输、政府投资计划还存在很大不足,因此,许多企业还是感觉投资建厂将冒很大的风险。因为建立一个钢铁厂从许可、勘探、选址、建设到出铁水需要5年,全部建成投产则需要10年。而投资千万吨级钢铁厂至少需要80亿~100亿美元,资金如此之大和时间之长的投资,风险还是很大的。

  浦项制铁要投资建厂的奥里萨邦(Orissa)就是一个例子,虽然奥里萨邦是印度最大的铁矿石储藏地,但那里却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诸如道路和铁路。浦项制铁遇到的最大麻烦还不在于此。直到现在,浦项制铁建设年产1200万吨钢厂的计划还没能得以实施,主要原因是奥里萨邦当地政府代替进行的土地征用程序因当地居民的抗议而被推迟,另外作为浦项制铁选择印度的重要原因之一,6亿吨铁矿石开采权目前也没有得到。

  事实上,印度国内的投资环境一直让跨国企业甚至印度自己的民族企业踯躅不前,这也是印度吸引外资努力多年却不见明显成效的重要原因。比如印度塔塔集团几年前也打算在奥里萨邦建立一个钢铁生产的经济特区,但由于征地纠纷等难题,直到现在也未能如愿。

  “我们的用地在2000亩以上,肯定有政府的地也有居民的地。”王洪森告诉记者,我们的方法是通过地方领导人去给当地居民做征地工作。

  另外,世行的报告也指出,尽管印度工人的平均工资比中国低25%左右,但每个工人的产出比中国低50%。“从综合劳动力支出与劳动生产率评价来看,印度员工的工作效率还是比较低的。”王洪森透露。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告诉记者,对于赴海外投资矿产钢厂的国内企业,需要注意的风险包括当地政治、投资环境、政策限制,以及运输设施是否配套的风险。毕竟单单一个勘探活动,就要投入上百万元人民币,而从勘探到开采,需要花费5~10年的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森 | 米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