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是提振全球贸易的核心推动力

  陈达

  现年53岁的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自从2006年首次以贸易代表身份访问中国至今,每次访华必然谈到中美共同为多哈回合谈判而努力。这次也不例外。

  上周访华,苏珊?施瓦布把磋商多哈回合谈判的问题放在了首要位置。

  今年对于全球贸易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各方正努力使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在2008年年底前顺利结束。但全球经济放缓又给今年全球贸易大幅下降增加了可能性。

  3月20日下午,在结束了当天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会见后,苏珊?施瓦布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

  在苏珊?施瓦布看来,解决中美之间贸易的分歧并使2008年多哈回合谈判有一个积极成果,这两者的重要前提在于,给予全球贸易一个重要的信心。

  给全球贸易一个重要信心

  《第一财经日报》:请问你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施瓦布:我此次访问中国有多重目的。这次和中国高层的会谈,最重要的内容是关于多哈回合谈判。同时我们的会谈也涉及了中美双边贸易的议题。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中国对美国出口仅增长0.4%,你如何解读这个数据?

  施瓦布:美国与中国之间有很大的贸易逆差,而且在我们看来,这个逆差在扩大,根据美国方面对2007年的统计,美中的贸易逆差达到256亿美元。

  我们很高兴看到的是,尽管有这样的贸易逆差,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在增长,同时布什政府没有鼓吹保护主义,相反我们确保了这两者的平稳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否认为今年前两月出现的中美贸易低速增长会继续一段时间呢?

  施瓦布:当我们谈论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时,最重要的当然是来自于宏观经济的影响。要确保贸易不会因为一些障碍而受到影响,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方面的障碍。

  我觉得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已经增长很快了,比一年前都有了更加明显地增长,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一样在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美国2月份进口产品价格指数上升了0.2%,有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正在向美国出口“通胀”,另一方面美国又在对人民币升值施压,你如何看待这两种现象?

  施瓦布:首先,确实中国目前正在解决通胀压力的问题,其中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更大地开放中国市场,农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若中国更加开放农产品进口,中国的消费者将受益。对于其他的制造品和服务业来说也是同样的。

  关于汇率问题,美国财长保尔森会是美国政府最好的发言人。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否认为今年中美贸易总额,甚至是全球贸易总额都将会因为全球经济放缓而下降?

  施瓦布:我不希望这样。解决中美之间贸易的分歧并使多哈回合谈判有一个积极成果,这两者的重要前提在于,给予全球贸易一个重要的信心。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看来,中美贸易目前要解决的、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施瓦布:我必须从此次来中国的首要目的说起,这就是多哈回合谈判。对中国和美国来说,既有机会又有挑战。我们还需要探讨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不仅是对于美国的服务业,而且还包括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服务业。我们的共识还包括,多边贸易体制真正的得益者将是所有的参与方。

  所以,对于中美贸易来说,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议题是共同解决多哈回合谈判的问题。当然,我们有一些双边贸易问题要解决。所以,从美国的角度看,在美国有更多竞争优势的行业就应该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在中国有更多竞争优势的领域也要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你之前在谈到今年美国贸易政策时表示,希望今年年底前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美国所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

  施瓦布:美国政府已经作出承诺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实现2008年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我相信包括美国、中国以及其他全球贸易的重要经济体作出自己的贡献的时候,这个成果是可以期待的。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5月,世界贸易组织将会对中国进行第二次贸易政策审议。目前,中美有一些贸易争端等待世贸组织裁定,你如何评价目前中国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状况?

  施瓦布:我想把贸易政策审议和那些争端分开来。理解这些悬而未决的争端案件很重要的一点是,世界贸易组织的诉讼是做生意的过程中很自然的一部分。当然,诉讼是当我们之间的对话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而采取的途径。每个成员包括中国都会使用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

  现在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了一些针对中国的案件,这是因为我们之前双边或者多边的对话失败。我们依然认为这是进程中很正常和健康的部分,中国对于全球贸易的健康至关重要。因此,审议结果以及中国在这种争端裁决后的表现,都会显示出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这种机制的尊重,那么其他成员也会感受到一种积极的发展。

  希望美国企业

  借奥运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第一财经日报》:你最近在评论1月份美国贸易数据时说,该数据重新确认了美国出口的强劲扩张和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你如何预测今年美国的出口?这是否来自于目前美元持续贬值的影响?

  施瓦布:作为长期担任贸易工作的官员,我一直觉得预测进出口并不是一件合适的事情。相比政府的介入来形成贸易壁垒或者补贴,市场自身的波动影响会更大,所以很难预测。

  《第一财经日报》:你最近的一个声明指出,今年美国要开发新的出口市场,哪些是新的市场?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市场?

  施瓦布:尽管目前国际经济不确定,但现在依然是开发新的出口市场的时机。以美国为例,它现在的出口是很强劲的,例如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的出口,保险就是其中很好的例子。其他的例子还包括工业产品和农产品。

  我们觉得在中国依然有很多潜在的市场,美国的制造商、农产品生产者以及服务业提供商可以参与中国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否认为中美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双方是否会产生新的机制来互相沟通?

  施瓦布:这个问题依然需要去问美国财长保尔森。但我想在当今世界,贸易的流动以及资本的流动是非常大的,因此,每个国家之间都更加紧密地相互联系。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许多美国的大企业都是奥运会的全球战略伙伴,你是否认为奥运会将更加刺激中美之间的经济?

  施瓦布:奥运会是中国今年非常重大的一项活动,我们也希望美国的企业能够借此机会,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下一次的中美商贸联委会

  也需要成功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6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随着政府换届,你认为在机制和内容上会有哪些变化?

  施瓦布:我们很期待今年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现在谈论将要形成什么结果还太早,双方众多的部门正在展开许多工作,以确保这一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能够成功。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知道上一次在北京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贸易领域形成了诸多成果,你是否期待下一次也一样呢?

  施瓦布:我们当然希望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能够在贸易领域非常成功,这对于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

  但是,我还想强调,下一次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也需要成功。要知道,中美战略对话机制谈论的是更加广泛的经济领域、长期的战略经济问题。而中美商贸联委会则解决棘手的并且及时的一些问题。这两者都是双边贸易很重要的对话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