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的奇迹能否在亚洲上演?

  郁夫

  当资本市场的泡沫被次贷危机戳破的时候,人们不禁要问,下一轮高昂的牛市会在何处上演?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将目光移向遥远的美利坚。诞生于1971年的纳斯达克市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处于十分低迷的状态。

纳斯达克指数从100点到200点的突破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而在20年后的1991年,这一指数也不过才500点。然后,在上世纪90年代末,奇迹发生了。在仅仅1年多的时间里,纳指从1500点左右的水平,迅速上蹿到5000点以上,并在2000年3月10日,创下了5048.62点的最高纪录。在这一资本市场奇迹的背后,是美国新经济的神话。舆论普遍认为,有两个重要的因素支撑了美国新经济的崛起,其一是互联网技术革命,其二是风险投资的高度活跃。而风险投资业的勃兴无疑得益于美国发达的资本市场提供了相对完善的退出通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纳斯达克市场的奇迹背后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奇迹,而发达的资本市场对经济增长起到了一个正反馈作用。

  尽管随后纳斯达克市场上演了悲剧性的崩盘,股票市值在很短的时间内急剧缩水,但有两点无可否认,第一,在这轮残酷的市场淘汰背后,依然留下了一批可以载入美国IT业史册的公司,例如微软、思科和英特尔;第二,直至今日,纳斯达克市场依然是全球增长型企业融资十分活跃的一个市场。

  也许部分地由于萨奥法案的颁布和实施,伦敦证券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AIM)在和纳斯达克市场的竞争中得以成长起来。伦敦AIM市场于1995年6月成立,《财经》杂志援引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数据称,2006年,伦交所融资总额为1040亿美元,其中AIM占了约310亿美元左右,超过纳斯达克29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

  当2008年来临的时候,美国和英国的创业板市场都已经走过高潮从而步入稳定发展的阶段。下一个创业板的奇迹,可能在什么地方上演?答案也许是亚洲。因为从最基本的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在西方主要经济体受美国次贷危机拖累而出现经济减速甚至衰退的情况下,只有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上堪称“一枝独秀”。

  诚然,目前亚洲地区的创业板市场发展情况并不理想。以创立于1999年11月的香港创业板(GEM)为例,根据香港交易所200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07年12月31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仅有193家,而整个2007年这一市场仅有2家公司新上市。创业板市场的低迷可能与主板市场的高度活跃有关。2008年3月,当本报记者与香港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港交所的交易大厅聊起香港创业板的情况时,这位负责人表示,通常来说,只有在主板市场经历过发展的高潮而步入稳定阶段时,创业板的交易才可能活跃起来。因为当大型蓝筹股处于快速上涨的阶段时,由于这类股票通常风险更小,并且流通性更好,因此,不会有太多资金流入风险系数更大的创业板。

  今天,一轮全球范围的资本市场大牛市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而开始走向终结,在主要的资本市场行情渐入低迷的时候,或许正是创业板市场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在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强劲的亚洲,正在迎来一轮创业板革新的浪潮。新加坡交易所已经推出凯利板来取代SESDAQ;根据港交所的工作计划,今年三季度将推出提升后的创业板;中国内地的创业板IPO办法也于日前开始征求意见。

  此刻的亚洲创业板市场,或许正如黑夜中迷航的船只,让我们期许它可以度过黎明前的黑暗时光,当朝阳升起的时候,必将可以见到灿烂的前景。(作者系本报编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