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香港创业板革新图强

  舒时

  编者按

  2008年3月21日,证监会就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业界期待已久的创业板终于提上日程。

  如果我们从一个更加宽广的视野来看,上世纪90年代纳斯达克引领了全球创业板市场发展的第一个高潮,接力棒随后交给了伦敦AIM市场,而在亚洲经济蓬勃增长的今天,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创业板改革,而中国内地的创业板建设如今也已启动,下一个创业板市场的奇迹,会不会在亚洲发生?本期专题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内地创业板推出已经箭在弦上。与此同时,港交所也正紧锣密鼓,希望尽快推出改革后的创业板。

  港交所上市科主管韦思齐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香港的创业板正进行革新,预计在4月会将定案交给证监会,随后会交给市场讨论三个月,预计会在7月正式推行。他表示,新创业板会进一步强调代表性及信息披露机制,更好地保护投资者。

  尽管港交所正努力“激活”香港创业板,但创业板近两年来似乎缺乏发展动力。该板创立至今,成功上市的公司仅200家左右,去年上半年甚至根本没有公司申请在创业板上市,全年也仅2家公司在该板上市,集资总额仅为195亿港元。

  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财华社集团(8317.HK)总裁余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全球证券市场的低迷对创业板公司的融资需求是个重大的考验。他透露,不少香港基金是禁止投资创业板的,如今交投持续萎缩,即使是业绩良好的公司也将面临融资困境。

  港交所显然不希望创业板就此完结。正在进行的改革计划包括:增设数量化上市资格要求,有关要求将较主板更为宽松;上市审批权由港交所上市委员会下放到上市科,上市委员会仅保留检查、处理上诉及政策制定等权力;简化转板程序,不需重提申请,不需要再花重金聘请保荐人;继续保持创业板目前的交易制度等等。

  余刚认为,经过改革的创业板将成为二板市场,这对大部分公司属于利好,监管更清晰,并可降低转板成本。

  不过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投行部主管温天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创业板可能积重难返。“香港创业板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要重建企业对该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则需要令投资者对这个板块重拾信心。”温天纳说。

  温天纳表示,由于缺乏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优质的创业板企业一旦条件合适,往往会考虑转板至主板,这使得该板企业质量逐步下降;另一方面,以散户为主体的创业板历来被香港投资界视为“风高浪急”的投资市场,如何引入新的策略投资者,从专业的角度来纠正当前的投资乱象,是港交所急需考虑的问题。

  有投行人士认为港交所应该进一步下放监管权。他们认为,由于监管部门对于创业板的审批缺乏应有的市场前瞻性,一些具有创新性质的企业其资产估价方式及企业监管可能很难获得港交所的认同。近期以来,不少创新型的内地企业选择远赴英美上市,跟港交所在评估企业价值与监管方面落后于市场发展有关。

  也有创业板公司建议,港交所可以考虑引入伦敦交易所的做市商制度,以解决目前创业板交投不活跃以及散户为主体的投资局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