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华尔街“断臂求生”:裁员!裁员!

  王蔚祺

  过去的9个月,华尔街银行超过3.4万名员工因为次贷危机而丢了饭碗。庞大的裁员规模直追本世纪初的科技股泡沫破灭危机。

  去年次贷危机爆发导致信贷市场紧缩,使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直接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甚至沦为华尔街恐慌浪潮的象征。

由于客户和贷款方争先恐后地从贝尔斯登提取资金,该公司被迫接受美联储支持的紧急并购方案。而与此同时,分析师们预期银行业还将蒙受更多损失。

  根据证券行业与金融市场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的数据,科技股泡沫破灭期间,华尔街的公司在前9个月裁员3.98万人,在之后的两年内他们又裁员9万人。

  “这场危机比2001年的那场更加糟糕,我们不知道它将持续多长时间。”纽约经理人研究公司Battalia Winston International的合伙人乔?班尼特(Jo Bennett)表示,裁员规模“可能在几年内超过10万人”。

  由于次级抵押贷款的违约率逐渐上升,并且导致相关债券价格下跌。从去年7月开始,证券公司开始精简抵押贷款业务部门的工作岗位。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去年7月到12月,共有1.7万个工作岗位被裁掉。

  雷曼兄弟的房屋贷款部门BNC Mortgage LLC.在去年8月关闭以前,雇员人数达到1600人。美林证券在2007年1月收购抵押贷款公司First Franklin Financial时,该公司雇员人数有2300人,美林在本月关闭了它的抵押贷款业务。

  总体来看,自从2007年初,至少有100家抵押贷款公司停止运营、关闭或者被卖掉。

  今年以来,包括雷曼兄弟、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银行,都在减少固定收益的交易、证券化、自产管理和投资银行部门的人手,一些行政和技术部门的员工也被遣散。高盛集团在1月份表示,他们可能裁员1500人来清除业绩不佳的雇员。目前花旗集团已经裁员1.7%,雷曼兄弟裁员达18%,摩根士丹利裁员6.2%,美林证券为4.5%。

  华尔街的高级管理人员也不能“幸免于难”,6个首席执行官、8个总裁或其他高管,以及至少19个部门主管在次贷危机中“下岗”。这其中包括花旗集团的查理斯?普林斯、贝尔斯登的CEO詹姆斯?凯恩和瑞士银行的CEO彼得?伍夫利。

  经理人研究公司Whiterock Group LLC的总裁Gustavo Dolfino表示,相对于2001年科技股泡沫,在次贷危机中有更多的华尔街高管失去工作。2001年失业的主要是在基层工作的普通职员。

  尽管如此,Boyden全球经理人研究公司的执行主管珍妮(Jeanne Branthover)认为,这次危机华尔街的裁员规模不会超过上一次。因为他们已经从上次的大规模裁员中发现,重置在危机中流失的人力资本不仅代价昂贵而且非常困难。“许多后台支持的员工将被裁掉,因为当业务转好的时候,这些岗位更容易重新招聘。”

  这场被美国独立研究公司CreditSights Inc的格伦?雷诺兹(Glenn Reynolds)称为“证券化泡沫”破灭的危机,同样也波及到其他行业。珍妮表示,过去从事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的律师、房屋销售人员和抵押贷款经纪人都加入到求职大军中。

  “那些为华尔街服务的公司也受到影响。”珍妮表示,就连那些每天接送银行家和交易员上下班的轿车公司,也感受到了生意的缩减。这些公司不得不裁掉一些司机。

  因流动性危机而陷入破产边缘的贝尔斯登,3月16日同意了摩根大通银行的并购提议。摩根大通没有说明多少贝尔斯登员工可能失业,但珍妮猜测,贝尔斯登1.4万名雇员中的一半可能被迫离开公司。由于两家公司部门业务的重合,摩根大通可能关闭贝尔斯登的一些部门。

  标准普尔公司上周五表示,“持续的市场混乱”可能继续侵蚀经纪商的盈利,今年华尔街的经纪业务收入可能下降三成。他们调低了雷曼兄弟和高盛集团的信用评级。而美联储在3月16日决定为证券公司提供融资渠道,缓解他们的现金忧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