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雷诺-日产将携手进入中国

  卫金桥

  雷诺-日产日前突然联合宣布,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任期满后,将升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这位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可能出任日产CEO的人物,昨天在武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称履新雷诺后的重要工作仍是,雷诺-日产联盟合力做大中国市场。

  重启东风雷诺项目

  4月1日主持最后一次东风有限职工大会后,中村克己将于4月2日返回日本总部述职,4月5日奔赴巴黎上任。此后,他将彻底告别在中国用了5年的东风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

  5年前,日产在中国几乎是零,但从2003年日产和东风合资成立东风有限公司后,2007年日产乘用车的销量达30万辆,中国也成为其全球发展战略的一个主要部分。作为中国市场的拓荒者,中村克己功不可没。

  由于中村克己在华业绩出色,他被雷诺-日产双CEO戈恩任命为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领导雷诺亚洲非洲管理委员会,同时成为雷诺集团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全面负责雷诺汽车亚太市场以及非洲市场的拓展工作,这些区域都是重要的新兴汽车市场。

  但中村克己表示,新工作并不比10多年之前开拓北美大型皮卡市场和5年之前拓荒中国市场轻松。

  “未来很长时间,我将要在中东地区和广袤的非洲地区去拓展新的市场。”中村克己透露说,戈恩将给自己3~4个月的时间熟悉新战场。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他的首要任务将是,启动停滞三年的东风雷诺轿车合资项目。

  2004年6月,雷诺汽车前任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宣布东风雷诺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但几年过去,由于在选址以及合资细节上的分歧,整个项目从2005年年底已陷入全面停滞。

  2007年,雷诺汽车亚洲和非洲的销量为191669辆,占雷诺全球的份额不足10%。而在华仅仅进口销售的雷诺更是只有可怜的2200多辆,所以,迅速启动停滞的国产化项目,将是雷诺汽车的当务之急。而在中国合资企业任职5年、与东风建立稳定关系的中村克己,被认为是最合适的人选。

  中村克己的遗憾

  5年任期将满,中村克己的答卷不凡。公司采购成本5年来降低30%,人均生产率提升28%,80亿元的负债全面偿清,而且打造了一个36万辆产能的日产花都工厂。作为东风有限公司的首任总裁,中村克己说,自己可以骄傲地离开。

  但过去的5年依然留有遗憾。

  “由于成本持续攀升和竞争对手的价格战,整个东风有限公司的利润率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中村克己坦诚地说,“还有一个遗憾,就是不少业务板块的效率仍然不高,还有几个部门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对东风日产旗下天籁车型目前的销售状况,中村克己说:“目前仍没有达到当初预期!”他认为,雅阁的降价和凯美瑞的新车冲击,加上天籁的产品周期已接近4年,尚未换代的天籁目前月销量只有领先者的一半左右,“随着新款的上市,新天籁导入之后将会改变这种局面。”中村克己仍对这款日产的旗舰车型充满信心。

  在雷诺-日产全球总裁戈恩2003年决定把中村克己派往中国市场之后,一个被日产内部广泛认可的观点认为:戈恩把日产的现在交给现任COO志贺俊之,把日产的未来交给中村克己。所以虽然有着诸多遗憾,但肩负在华拓荒业务的中村克己,还是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日产汽车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此次中村克己转战雷诺汽车,晋升雷诺汽车副总裁后,离日产CEO的职位又近了一步。

  “半年后,我将再次来到中国,和大家交流看法,同时,还将对于大家关心的东风雷诺汽车项目以及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一个基本的提案和框架。”中村克己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