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成品油面临输配送掣肘

  王佑

  柴油告急的背后,有一个“调配难题”。

  两大油企的“调配体系”

  中石化在我国南部和中部地区少有炼厂,所以对于调配,中石化并不完全遵从属地原则,而是资源共享。而中石油则通过水路由北方向南方运送成品油。

资源共享和南北大调动的问题在于,广东本地需求过大,要通过外省产品运入,运输过程中会有诸如天气、运输条件等各种不利因素;同时,其他地区的炼油能力不足,在调配不充分的情况下,同样也可能出现成品油供应短缺现象。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此前,茂名石化大约30%左右的成品油留给广东,其他产品则向周边地区进行输送。所以,单单把中石化下属的茂名石化的全部成品油留在广东,或许广东省的整体石油供应可以得到满足。但在调配体系之下,茂名石化及广东周边炼油厂的成品油,可能本身就无法均衡地分配至各地成品油网络。

  中石化贵州分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贵州当地没有炼油基地,茂名石化向贵州提供大量成品油。而包括云南、贵州和广西等西南地区至今仍然没有一家炼油厂产能达到100万吨以上,多年来油品主要由茂名石化供应。

  但由于由粤西进入大西南,只有一条单轨的黎湛线,因此在运输的大忙季节,尽管西南缺油,但由于铁路运力限制,茂名石化有油却运不过去,油品运输掣肘之势凸显无遗。

  而需要借助华南及西北炼油厂供应成品油的地区,其能源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云南省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云南成品油用量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到2009年将可能达到420万吨左右。

  因此,一些地区的调配量在用油高峰期一旦调配不足,或者一些地区公路或者铁路的运力不够,也会造成成品油短缺。

  庞大的调配体系,间接地考验广东全省的成品油供应。

  姚达明告诉记者,目前,茂名石化大约50%的成品油留在广东当地。而广州石化除了一些签约的订单需要加工之外,多数产品都留在本地使用。另外,广东当地成品油需求强劲,还需要从各地中石化炼厂如浙江镇海分公司以及海南炼化等调入成品油。

  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的一位人士说,海南本地有炼厂,供应自己足够了,同时也输向广东。海南炼化生产能力为每年加工800万吨原油,按照满负荷计算,可以向市场提供约500万吨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品油,而目前海南全年的油品消费量只有100多万吨,从合理流向和需求量考量,油品缺口极大的珠三角,就是海南炼化产品外输的主要目标市场。

  价格差异导致“跨地区”购买

  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不足的另一个原因是,很多地区的成品油价格差异导致了成品油消费出现“跨地区”问题。

  一位内地石油公司的人士就说,一些地区的供给出现紧张,不是当地人突然增加需求,而是周边地区抢购引发的。发达的公路系统,为成品油跨地区购买提供了相当的便利。

  比如早前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成品油价格差距高达三倍,香港不少车辆就奔往最近的深圳地区购买柴油。湖南石油分公司的一位人士也表示,最近柴油需求量上升,也与其他省市进入湖南购买有关。

  相关消息称,毗邻广西的广东、云南、贵州及湖南的柴油零售价高于广西的柴油零售价0.1~0.15元/升,导致过境车辆均在广西中石化系统加油站加油,这加剧了广西的供应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姚达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