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风投认为创业板门槛可适度从紧

  穆一凡

  证监会将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其中最引业界争议的是发行人要达到的财务要求。管理办法对此做出的两套标注是: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套标准则是发行人最近一年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某些中小企业声称对上述标准“大失所望”,其中高新科技类企业认为达到30%的增长率至少需要5年。但包括创投行业和券商们却不以为然,瑞信一位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述标准可能还算“宽松”,根本不存在给登录创业板造成难度的问题。

  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钟晓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高成长性企业应该成为创业板市场的主力,营收年增长达到30%的要求可能还“偏低”,对此“失望”的中小企业显然不具备登陆创业板市场的资格。

  钟晓林表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之所以允许无盈利的企业上市,是因为该市场上的中小企业基本属于“研发型”,如生物科技、制药企业等;但国内中小企业则以“应用型”为主,基数庞大且良莠不齐,对其实施严格的上市审查非常必要。

  但另一方面,钟晓林坦承,用财务数据实行“一刀切”的做法,国内少数专注研发的企业来说有失公平。处于研发早期的高新企业急需大额资金投入,但如果按照登陆创业板的标准,这些企业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内与资本市场对接,因而只能转走私募股权融资的途径。

  据他透露,凯鹏华盈所投项目中的拟上市企业,要达到管理办法的标准完全没有问题,但登陆创业板不急于一时,毕竟风险资本退出时的回报率对于风投来说还是至关重要。

  创投市场调查机构ChinaVenture分析师王东亮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创业板现在的门槛不高,创投公司们依然看好创业板的长期发展前景。他预计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可能在200家左右,而且可能采用集体上市的形式,先建起基本盘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