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防通胀不能漏了输入型通胀

  “美国在进口外国货物时,并未提供任何相应补偿物,只是向世界经济注入了大量美元。”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赫德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输入型通货膨胀的源头。因此,目前,在防止需求拉动型、成本推进型和结构性通货膨胀的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输入型通货膨胀,并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傅新

  自去年下半年起,油价连破70、80、90、100、110美元关口;黄金价格涨势空前,一举突破1000美元/盎司关口;铁矿石价格暴涨了约65%……放眼四望,许多商品价格都在快速上涨,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在面对着抑制物价上涨的难题。俄罗斯2007年通货膨胀率为11.9%,超过政府原计划8%的控制目标;巴西去年通货膨胀率达到4.46%,比2006年上升1.32个百分点;欧元区今年1月份的消费物价涨幅为3.2%,突破了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的目标。

  而在这一过程中,美元持续快速地贬值。美国施行的弱势美元政策,在客观上造成了向世界各国输送流动性的后果,从而,在大范围内造成了输入型通货膨胀的泛滥,导致一些国家所采取的应对通胀的措施无法产生预期效果。

  所谓输入型通货膨胀是指,在开放的经济社会中,由于本国与国际市场关系紧密,当国外商品或生产要素价格上涨时,就会通过本国与国际市场的传导途径传播到国内,从而引起国内物价普遍、持续上涨的现象。我国经济对外尤其对美欧国家的依存度非常高,因而,国外市场价格能够比较快地通过传导到国内,引起国内价格的变动。

  所以,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在考察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结构性通货膨胀、抑制性通货膨胀等现象的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输入型通货膨胀。事实上,相关数据已经清晰地反映出输入型通货膨胀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今年2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7%,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创下自1996年6月以来近12年来的新高。推动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食品价格(上涨23.3%)和能源、资源类价格上涨(如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5%),这一数据与导致美国CPI上涨的因素完全一致。美国的物价涨幅也是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影响。也就是说,我国的CPI无论是波动的方向还是结构,都与美国同期保持一致。输入型通胀特征明显。

  美国是向世界输出通胀的源头。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赫德森撰文指出:“美国官员声称,世界上的美元泛滥已成为推动国际经济发展的引擎。他们问道,假如没有美国的进口需求,哪里会有欧洲和亚洲的今天?难道美元购物没有为其他国家的劳工提供就业机会吗?这类看似有理的质问没有点出要害:美国在进口外国货物时,并未提供任何相应补偿物,只是向世界经济注入了大量美元。”

  美元与黄金脱钩后,让美元成了脱缰的不受制约的野马,美国通过不断发行货币换取其他国家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劳动成果??这也是美国敢于成为世界上最大债务国的原因,它通过发行美元就可以“稀释”自己的债务。美元作为全球金融体系和贸易体系的计价单位、支付和储备手段,使得美国具有了天然的向世界输出通货膨胀的便利。

  近来,美元持续贬值,而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基本都以美元为计价单位,这迫使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投到大宗商品期货当中,导致这些价格屡创新高。以小麦期货为例,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从1月31日开始,3月份交割的春小麦合约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并带动大豆和玉米等相关农产品期货的上扬。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终身主席、“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说,投机是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现在不是投机过度,而是货币投放过度”。

  美元贬值激发了投机资金进行市场炒作的热情。去年,国际市场石油、粮食、食用植物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无论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还是发达国家,2007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风声鹤唳,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应对措施。

  由于经济对外依存度高,尤其是对美依存度高,我国成为输入型通货膨胀的主要受害国。以铁矿石为例,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非常高,一半以上依靠进口,而目前西方国家已经控制了全球70%的铁矿石资源,由此,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价格,2005年上涨了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今年则上涨了65%。铁矿石价格上涨,带动钢材价格上涨,而钢材价格上涨,提高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产品成本,导致物价上涨压力进一步传导和扩散。

  目前,美元贬值的趋势仍然没有根本性改变。对此,温家宝总理在连任后的答记者问时说:“我现在所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美国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它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

  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在缓解次债危机过程中,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元仍在快速贬值,这种做法无异于持续向世界输入通胀,导致在世界范围内物价进一步上涨。作为一个大国,美国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对待这一问题。

  在目前阶段,我们应该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解除民众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推动国内消费的增长,从而,减少对国外消费市场依存度过高的状况。通过降低出口退税率、出口补贴等方式,防止出口扩大造成国内市场供应不足而引发物价上涨。同时,应通过人民币的适当升值,扩大进口,以避免美元留在手中持续贬值的财富缩水现象,也可加大国内市场的商品供应,缓解国内的通胀压力。同时,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度控制整个社会的货币供应总量。并且,扩大对石油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尽快建立起能源储备机制。鼓励农业生产,以提高粮食产量的办法,缓解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德森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