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各部门全力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据新华社电

  当前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时节,农资商品迎来购销高峰。受冰雪灾害和油价等因素影响,今年农资价格从淡季就开始大幅上涨,逐月不断攀升,部分品种还出现短缺。针对严峻形势,中央各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农资供应力度,平抑农资价格,全力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业稳定发展。

  财政及时拨付支农资金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日前表示,针对当前农资价格上涨较快的问题,发展改革委已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当前的重点是支持化肥生产企业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加强资源调度,保障铁路运输,确保春耕期间化肥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发展改革委的工作重点包括:落实好扶持化肥生产流通的各项政策,继续免征化肥生产增值税,落实对化肥生产用电和天然气等各项价格优惠政策;抓住云南、贵州、安徽、江西等地已恢复供电的时机,鼓励化肥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增加化肥生产,组织好化肥生产用电、用气、用煤等原材料、燃料的供应;增加化肥淡季商业储备规模,落实淡储数量,在用肥旺季到来之前及时投放市场,铁路部门继续把化肥作为重点物资优先安排运输。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在统筹考虑2008年全年柴油、化肥等农资预计增支因素的基础上,今年中央财政新增206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新增补贴资金后,今年中央财政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规模达到482亿元,比上年增长75%。加上今年从粮食风险基金中预计列支的151亿元粮食直补资金,2008年国家对种粮农民两项直接补贴达到633亿元。财政部已将补贴资金一次全部提前拨付到省,并督促各省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力争春耕前将补贴资金一次性全部直接兑付到农户。

  严打哄抬农资价格行为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表示,铁路部门全力保证春耕急需物资运输,加大对化肥、农药等物资的运力倾斜,实行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的“五优先”政策,全力满足春耕物资运输需求,做到有请必装,有多少运多少。为了不误农时不误春耕,铁路部门加强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组织,加大对云、贵、川等化肥主产区的空车排送力度。在非常时期对支农物资集中运力,组织突击抢运,保证春耕物资运输需要。

  商务部、供销总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供销合作社要依据救灾应急需要和春耕生产特点,抓紧货源采购,充实库存,力保春耕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满足春耕生产和灾后重建需要。农资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农资进销差率和经营差率价格政策,销售的农资商品必须明码标价,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承办企业、国家化肥商业淡季储备承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稳定价格、减轻农民负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为平抑农资价格,减轻农民负担,农业部和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等部门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的行为。各级农业部门加强市场调研,严密监测化肥、农膜、饲料等农资产品价格信息,严厉打击乘机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农业部和供销总社还加强系统内监管,引导农资流通企业发挥农资市场主导作用,加大农资货源采购供应,带头遵守农资价格监管政策,不囤积居奇,不哄抬价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