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持续走弱 部分大公司濒临“破发”

  ⊙本报记者 陈建军

  继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和股票期权行权价格部分“失守”后,上市公司IPO价格“破发”现象也近在眼前。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太保收盘价仅较其首次发行价格高2.2%。

  如果中国太保延续昨日的下跌态势,公司股价今日跌破30元的首发价已无太大悬念。

如果破发,中国太保将成为此轮大牛市以来第二家跌破首发价的上市公司。在本轮牛市刚刚启动的2006年8月,中国国航上市首日2.80元首发价短暂“失守”,但旋即在大股东增持等因素刺激下迅速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直逼首发价的中国太保并非个例。截至昨天收盘,报收于6.99元的中海集运只较其6.62元的首发价高5.59%;报收于6.9元的建设银行较比其6.45元的首发价高6.98%。此外,北京银行中煤能源中国石油收盘价和首发价的差距分别仅有8.24%、12.66%和18.74%。

  统计数据显示,“新老划断”后迄今挂牌的公司共有210家,绝大部分公司昨天的收盘价都远远高于首发价格。中国太保股价直逼首发价,除了市场整体疲软因素外,3亿股网下配售股将在本周三上市流通可能是另一大拖累。中国太保昨天公告称,随着3亿股配售股上市,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将由7亿股增至10亿股,其流通股数量在本周将急剧扩容42.86%。近段时间以来,很多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与限售股上市流通密不可分。

  如果中国太保今天跌破发行价,将可能打乱其正在进行的9亿H股发行计划。中国太保A股的招股说明书表明,像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一样,中国太保H股将以高于A股发行价的价格发行。业内人士由此表示,现在A股“破发”,将增加中国太保高于A股的H股发行难度。

  中国太保、建设银行、北京银行股价直逼首发价,将大大增加金融股率先“破发”的迹象。颇富戏剧性的是,金融股是领涨此轮大牛市的“急先锋”。

  “新老划断”后

  收盘价和首发价最接近前10只股票

  

  

  

  

  

  

  

  

  

  

  

  

代码 公司简称 昨收盘(元) 首发价(元)
601601 中国太保 30.66 30.00
601866 中海集运 6.99 6.62
601939 建设银行 6.9 6.45
601169 北京银行 13.53 12.50
601898 中煤能源 18.96 16.83
601857 中国石油 19.83 16.70
601186 中国铁建 10.98 9.08
601998 中信银行 7.06 5.80
601088 中国神华 45.2 36.99
601328 交通银行 9.95 7.9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