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戈恩为何把雷诺交给中村克己

  ⊙本报记者 宦璐

  日产汽车在本月中旬宣布,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的总裁中村克己将于5月5日就任法国汽车巨头雷诺的执行副总裁(EVP),同时他还将成为雷诺经营会议的成员。自雷诺与日产结盟后,日产员工成为雷诺EVP和经营会议成员尚属首次。

  为什么戈恩(雷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会把欧洲排名第二的雷诺汽车的明天交给中村克己?这是一位对中国市场极其了解,但却缺乏雷诺汽车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对于中国市场来说,雷诺已经姗姗来迟,是最后一个尚未与中国汽车公司结成同盟以进入中国的汽车巨头。中村克己的上任,是否意味着雷诺即将“现身”中国?这一切都令人浮想联翩。就在昨天,中村克己总裁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他抽丝剥茧分析了雷诺可能会碰到的状况。

  记者:坦率地说,我们在看到戈恩对您的新任命都很惊讶,您对雷诺汽车了解并不多,也并无管理欧洲汽车公司的经验,为什么他会选择您呢?

  中村克己:我跟戈恩沟通过一次。他对我有两个期待:首先,日产与雷诺的联盟(雷诺有日产40%的股份,日产则有15%的雷诺的股份),历来就是互相尊重,在保持独立性的基础上互相配合,与其说这两者是父子关系,还不如说是兄弟关系;其次,雷诺派到日产的高管已经有2到3位,而日产到现在还没有派遣过自己的员工,这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戈恩先生要把雷诺从一个纯粹的欧洲公司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我的任务则是刺激这种转变尽快地发生。

  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雷诺在亚洲只有7%不到的份额,在中国也只是以进口车的方式来引进,至今没有找到突破口。雷诺会在中国市场实现突破吗?

  中村克己:整个中国市场都在成长,雷诺不会在中国没有机会,应该会进来。我向戈恩要求,给我半年时间做功课,我要先花2-3个月时间去调研,然后再向他给一个我会怎么做的提案。

  记者:现在来看,雷诺通过并购三星,进入韩国市场,在印度、俄罗斯则是以日产-雷诺一贯的联盟方式进行控股,进入当地。而对于中国,可能是以联盟的方式还是独自并购?

  中村克己:每一种方式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在中国市场,政府限制的力量非常强大,因此不排除雷诺与日产共同进入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可能是按50:50的比例建立合资公司。

  记者:雷诺汽车的亚非地区的业务,真正的重点就是中国和印度,而雷诺基本上在这两个国家也是从零开始的,您的第一步将会怎么走?

  中村克己:我现在还没有去雷诺,所以还不清楚他们在做什么。但一般的思路是,最重要的不是建工厂,而是提供满足市场需要的服务。要看是否有能力进入这个市场、能够提供这个市场需要的产品以及相应的服务。雷诺与日产有着不同口味的产品,我现在要做的是,把方向定下来,向用户提供什么产品。在哪里建工厂都是HOW的问题,而要先考虑的是WHAT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