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开行加强信用建设助中小企业发展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虽然面临信贷紧缩的压力,但国开行今年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未减,贷款投放计划达到去年的两倍。国开行评审三局副局长刘兴义近日表示,该行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以及民生领域贷款,增加信贷投放计划,尤其是要加强信用建设和运用银团贷款等多种方式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同时,该行还将实现贷款系统化、组织化、批量化的操作,不断创新金融服务。

  据悉,在实现商业化转型后,国开行仍会把中长期贷款等业务作为主抓的业务,在支持民生、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

  加强信用建设

  由于成本高、利润低、风险大、环境差,中小企业一直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而国开行自2003年开始,就本着“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办行宗旨探索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为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控制能力,国开行首先是抓对客户群的信用建设工作,联合各地政府建立了中小企业的信用协会,形成了会员间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约束的信用环境;其次,该行建立了风险分担机制,广泛协调各方资源,共同构建社会化风险分担补偿机制;该行还建立了地方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参加的联合监督机制;此外,还建立了公示制度,落实项目受理公开、贷款发放公示、贷款偿还公告的“三公”原则。

  在银行和政府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国开行信用机制建设已经取得可喜成效,目前累计直接贷款支持中小企业26.5万户,通过担保体系建设和金融合作等方式间接支持中小企业72万户,其中,支持企业10.6万户,个体工商户27.8万户,农户60.1万户。该行中小企业贷款覆盖了近20个行业。

  创新业务模式

  刘兴义介绍,今年国开行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客户融资的需求,量身定做公司和零售两类金融产品,对具备一定规模、融资需求相对复杂的客户,以公司贷款的方式,实现系统化、组织化、批量化操作;对融资需求简单、额度小、可适用标准化金融产品的客户,按同质客户管理,以零售的方式操作。目前,该行已研究推出了农户信用贷款、社区信用贷款等十几种金融产品,今年还将进一步推广。

  国开行依照银监会小企业授信标准,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小企业贷款分类标准,可归纳为“353”原则,即雇员人数300人以下、资产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和经营户为中小企业,向其发放3000万元以下贷款为中小企业贷款。其中,对单户贷款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实行更灵活的信贷政策。

  刘兴义介绍,国开行还将以银团贷款的方式,联合其他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他表示,转型并不会对国开行的这项业务产生影响,国开行仍将侧重于3~5年期的中长期贷款,同时满足客户不同的短期资金需求。

  转变融资理念

  有专家表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理念转变很重要。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要加快发展模式转型,不能单单依赖资源和劳动力成本,要把发展优势更多地集中在提高附加值、提升科技含量上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实力;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不能只抓大客户,而要更多地去培育中小企业,精耕细作,经过长期考察为其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这样才能加速企业成长,积累更多的优势。

  刘兴义介绍,国开行将在建立和完善风控机制和信用体系的条件下,进一步简化运行程序,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兴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