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代表委员财经高官论热钱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在人民币升值、经济增长趋缓以及次贷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将来会有更多热钱来中国寻求利益,但不完全是冲着股市而来,而是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认为,目前进入中国的热钱存量约5,000亿美元,建议坚决阻止短期资本随意进出中国。
当前,人民币资产和作为人民币资本品载体的中国股市、房市等成了全球为数不多的避风港,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投机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当前急需加强监管、加大打击非法跨境汇兑力度,制定可操作的有效方案,及时查堵海外“热钱”的流入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在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仍未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居高难下的情况下,海外热钱的涌入,无异于煽风点火,助推国内经济走向过热。监管层要非常坚决地对国际游资进行严格管制,不能任由一些境外投机资本侵蚀我国的经济安全,各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国际资本流入的控制协调,共同合作,防范热钱流入。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外管局上海分局局长胡平西表示,今年在外汇政策方面,央行、外管局会千方百计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也会对外汇政策进行微调,今年会鼓励外汇通过各种途径流出,同时控制“热钱”从各种途径流入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京分行行长孙工声认为,央行正在建设一套跟踪外资流向的信息系统,不过系统尚未完成,管理热钱涌入的主要困难是鉴别问题,目前的手段之一是限定商业银行的短期贷款规模。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热钱到中国来有三种目的,赚中美的逆差、赚费率升值的预期和赚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差,只要目前主动的、可控的、渐进的汇率政策继续坚持下去,境外热钱也赚不到钱。如果这三方面都赚不到钱,它就不会流进来。因此对于提高利率导致热钱涌入的问题,不必太过担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表示,现在热钱流入中国不光是通过投资,还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去年曾展开一次“断流行动”,捣毁了一个地下钱庄,涉及金额40多亿,对他们的打击还是比较沉重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治理通货膨胀不能单纯依靠提高银行利率。因为美国在降低利率,而中国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款利率,利差加大,外资热钱就会流入得更多。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央行正密切关注外商直接投资(FDI)近期增长过快的现象,但对于是否是热钱涌入FDI领域,在没有全面摸清情况前,不能下这个结论。要进一步调整“宽进严出”的管理政策,对资金流出入实行均衡管理,当前的重点是加强对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管理。要积极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发挥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监管。央行会和商务部一起,防止热钱涌入FDI领域。“我们要检查贸易项下流入的外汇和其真正的贸易行为是不是匹配。如果资金流入与贸易行为有很大差异的话,就会进入我们的重点监控名单,对这些企业的售购汇就会严格。”商务部发布的前两个月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81.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9%。(韩晓东)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