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深圳平安银行高管团“变阵” 孙建一拟任董事长

  "实际上,当初的豪华高管团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1年时间里,高管团队成员进进出出,而其分管职权也是频繁变动。"深圳平安银行一人士称。

  而最新的一个变化是,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有一项重要的人事任命申请早已上报有关主管部门待批,其核心内容为由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拟出任深圳平安银行(即原深圳市商业银行,2007年8月更名)董事长一职。

  豪华高管团队变阵

  一年前,由中国平安一手敲定的近20人豪华高管团队"空降"深商行。领衔的即为理查德?杰克逊。此人原为花旗韩国联合银行行长,后被中国平安聘为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负责收购广东发展银行事宜。

  进驻深商行后,理查德提出了14项雄心勃勃的转型计划,由此开启了深商行转型元年。而在内部职权划分上,其他高管则向他负责并汇报工作。而董事长一职仍由原深商行董事长黄立哲继任。

  接下来,职权变动较大的首先要数陈伟了。2007年3月,陈伟辞去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副行长职位,加盟中国平安,任深商行常务副行长,主要分管信用卡业务。就在7月份其任职资格获批之时,深商行信用卡业务借助保险网点渠道,开始大举攻城略地。而其职权,也从分管信用卡升格为分管零售银行和银行战略。

  在此变化之前的豪华高管团队中,由林小燕出任主管零售银行的副行长。林原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中国区前首席执行官(CEO)。在分管权限被缩水后,林小燕选择了离开。

  据平安银行内部员工高天(化名)称,显然,林的离去和陈的高升,说明集团对陈的能力更为看重。目前,陈的年薪为800万元。而陈的招行旧部李南青也转任深圳平安银行零售总监。

  另一常务副行长冯杰原为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加盟平安后先任平安银行行长;平安银行和深商行合并更名后,转任常务副行长,原定为分管公司银行,后变更为分管上海分行、福州分行事务。而从华夏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任上转来的叶望春,作为深圳平安银行副行长,初定为分管中小企业业务,后变更为分管整个公司银行业务。

  与林小燕相同的是,Imran Ibrahim也选择了离职。该人原为花旗银行(日本)运营与技术原主管,加盟后任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一度参与协管银行工作。

  而同样来自花旗银行(台北)的方乃贞,本拟任中国平安的银行运营官,但在该行支行发生的一起员工盗取银行资金案中受到问责牵连,其任职资格被延期半年。

  职权作出调整的还有副行长雷志卫。雷原为中信银行行长助理,加盟平安后初定分管战略和公共关系,几经变更后,现在分管机构拓展。另外,职务和分管领域均未有变动的是副行长Ali Broker,他来自花旗银行(台湾),一直主管财务。

  深圳某银行分析人士称,发生变化的高管团队有几个特点,一是来自花旗和其他外籍的高管出走不少,花旗老将理查德更多要和中国本土高管沟通;二是新进本土高管受到重用,如陈伟和叶望春,分别分管零售和公司银行。

  旧有高管纷纷调整

  与其他高管相比,原深商行旧高管团队则是集体下调。

  中国平安入主前的深商行高管团队计8人,这包括董事长黄立哲、行长陈玉明、监事长邱伟,副行长王钦、王燕辉、欧瑞光,行长助理王明跃、吴滨权。

  平安入主前后,陈玉明和王钦直接选择离开。其中,陈玉明转任东亚银行中国区副总裁兼深圳分行行长,王钦因年龄原因内退。

  按照当初收购的协议安排,平安入主后,黄立哲续任董事长。黄在深商行工作多年,再之前曾任深商行工会主席、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监事长等职。由黄留任原职,在中国平安当初看来,也有利于协调和深商行旧部的关系。根据当初内部的说法,黄留任的周期将为两年左右。

  但至2007年11月,黄立哲突然选择了提前离开董事长职位,进而转任深圳平安银行顾问。

  黄的离职给深圳平安银行空出了最重要的职位,谁将担任董事长一时备受猜测。

  原副行长王燕辉、欧瑞光选择留下后不久,其分管权限开始做出调整,即分别协管对公业务和协管风险控制。2007年底前,王燕辉也选择了直接离开。

  原行长助理王明跃、吴滨权其分管权限初调整为分别协管零售银行和风险控制(欧瑞光也协管该领域),后调至深圳营业部。而原营业部总经理李舟则在2007年底被撤职。

  在8名深商行旧帅中,截至目前唯一没有变动的是监事长邱伟。

  而在离职的中层员工中,邵丽萍最具特别性。邵原为深商行财会部总经理,续任近1年后,与方乃贞同样因该行某支行员工盗取银行资金案离职。

  "邵丽萍因内部问责制受到牵连,当时并没有合规部门。邵在向高管层和监管部门申诉未果后最终离开。"高天称,当时,因几个案件并发,银行向监管部门报了数十人的问责名单,方乃贞、邵丽萍都是案件问责之下的牵连者。接替邵丽萍的是孙涛(音),孙来自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现为财务总监。

  孙建一出山

  旧人去,新人出。最大的变故就是谁将出任董事长?

  很快,消息从集团内部传出,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拟出任董事长。孙和董事长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总经理张子欣并称为中国平安"三驾马车"。

  2007年11月,孙建一的新任职获中国平安董事会通过,随后,孙的任职资格申请上报给银监会

  "现在3个多月过去了,银监会的正式批文还没有看到。"高天称,按常理,孙建一既然在集团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要职,就不能再在辖属公司担任董事长要职。"或许因为此,即使批文下来了,也不会轻易对外公布。"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称,由孙建一出任董事长,表明中国平安将加强对深圳平安银行的直接领导力,毕竟"保险、银行、投资"也是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打造平安"金融帝国"的"三驾马车"。而且,在中国平安的战略规划中,将逐步增加银行板块的地位和分量。

  事实上,就在等待孙建一任职批件的过程中,中国平安已经掌控深圳平安银行。而谢永林就是被深圳平安银行内部戏称为的"实际控制人"。

  "谢可能参与了中国平安的相关收购事宜,进入深商行时间在2006年底,当时为人力资源总监。谢来之前为中国平安浙江分公司(寿险)总经理。"高天称,谢到任后,原平安银行(上海)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蔡平则出任深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而原深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兰树蕃因生病未到岗,后转调工会工作。

  时至2007年7月中旬,中国平安公告称,中国平安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何实于7月10日辞去监事职务,辞职原因为"工作变动"。

  随后,何实就任深商行人力资源总监。但何实在人力资源总监任上只做了3个月,就去了平安养老险公司。

  2007年底,谢永林撤掉了深圳平安银行5名支行长,谢也因此被该行内部戏称为"实际控制人"。谢现任职务为深圳平安银行副行长(主管人力资源)、董事会董事。

  "从谢永林到孙建一,表明中国平安越发重视银行战略,其银行布局也可能会有新的举动。"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 | 理查德 | 林小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