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华尔街金矿“散了” 纽约经济“倒了”

  金融业一向是纽约市最富有的行业。金融业工作者的收入占纽约市所有个人所得总额的23%,所缴纳的税金则占纽约市所有税收的27%。现在,大批高收入金融工作者失业,可以想见他们经常前往消费的名店、餐馆及娱乐场所的生意会清淡许多。

此外,也会影响包括司机、房地产经纪人及其他服务业者的工作收入。

  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裁员行动正在进行中。濒临破产的美国投行贝尔斯登上周已宣布计划将目前1.4万名员工的一半裁掉。而在1月已宣布将裁员4200名员工的花旗集团,上周也宣布在交易和投资部门再裁员2000人。此外,有消息称,高盛集团正计划在其资本市场部门裁减最多15%的员工,目前,该公司大约有3万名员工。

  根据芝加哥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Gray&Christmas的估计,今年前两个月,纽约市从事和次贷业务有关的工作者中,至少有1.27万人失业。纽约市的独立预算单位IBO则估计,未来两年,纽约市金融业的失业人口是2.1万人,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据美国媒体报道,受次贷危机拖累,华尔街金融业正面临严重亏损及大幅裁员。对纽约市经济繁荣及市政府税收极为重要的金融业情况不佳,将冲击纽约市的各行各业。

  金融业正为泡沫付代价

  美国金融业遭遇的重创还不止是裁员。继贝尔斯登超低价转让给摩根大通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又将高盛和雷曼兄弟的评级前景列为负面,因为预期投资银行获利今年将萎缩三成。标普在声明中指出,美联储上周降息的纾困行动减缓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但无论如何,资本市场的风暴以及急速恶化的经济表象,都将使金融业大受影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测,这些昔日华尔街“金矿”的股价会再下挫50%以上。未来几年,全球金融业将面临停滞甚至萎缩的命运。该杂志载文称,在金融风暴时,投资银行的风险特别脆弱。因为投资银行并没有吸收存款,完全依赖从市场短期拆借。如果流动性风险升高,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与雷曼兄弟这些投行首当其冲。

  上周,华尔街各大投资银行都在试图证明其“财大气粗”的一面,以消除投资人的疑虑。雷曼兄弟称,自己的控股公司有640亿美元资产,可以随时抵押拿现金。摩根士丹利则调整策略,减少隔夜短期贷款的比重,手中现金比去年增长45%。高盛同样也减少短期贷款比重。

  不过,《经济学人》认为,现在整个美国金融业正为2000年以后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金融泡沫付出代价。由于法规漏洞,一年到期的短期金融资产都不需要计提资本,导致这些投资银行手上持有的金融资产一旦计提损失,很快就把资本吃光。

  金融股何时跌到底

  对于金融股股价到底何时跌到底,《经济学人》引用一份分析指出,第一季度银行业恐怕还需计提500万美元的坏账损失。如果以清算价值计算,金融股股价可能还得再跌五成。

  当然,并非所有人认可这一悲观论调。最新一期美国《巴伦周刊》就载文预计,尽管银行业第一季度业绩下滑近半,但随着恐慌情绪减退及盈利能力增强,到第三季度银行业盈利有望增长34%。明年,美国大银行和投行的股价有望上涨10%至20%。

  文章认为,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目前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息差高达1.72个百分点,意味着银行业可以以更低成本融资,以更高利息放贷。此外,各种次贷债券损失见底也将增强银行的盈利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