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次按风暴”越演越烈 QDII减仓应对巨额亏损

  截至3月20日,首批发行的四只QDII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达到32.025%(华夏QDII基金数据截止到3月18日),按照每只基金300亿的原始规模计算,首批QDII基金的账面亏损已经超过300亿元。

  面对连续亏损,QDII基金也在仓位上面做出了一些调整。

“去年四季度末我们的仓位是90%多,目前这一比例已经有一定的下降了。”上投摩根基金表示。最新发行的工银瑞信也表示目前的仓位并不高。在海外市场的连续调整之下,QDII基金也变得小心谨慎起来。

  但在QDII基金纷纷表示看好香港市场并重点投资中国概念股的同时,以瑞银(UBS)为代表的大行正在大肆的抛掉手中的部分中字头股票如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对此QDII基金们不置可否,“我们依然坚持自己的判断,看好香港市场。”南方基金以及上投摩根都表示了相同的观点。

  激进的投资策略成为巨额亏损的因素之一。07年四季报显示,首批四只QDII基金中,亏损最大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以及嘉实海外股票投资比例分别占到资产总值的91.02%和80.07%,最激进的上投摩根QDII产品几乎没有配置低风险品种。

  “基金投资策略方面,我们不会改变。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按照基金合同,跟踪业绩基准、高股票仓位这是亚太优势基金的长期策略。按照我们的经验,股票型基金是最传统的,也是最扎实的产品,它是可以经受长期的市场考验的。过去几十年的经历都证明这个策略是有效的,我们不应该放弃。”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表示。

  减仓应对市场调整

  由于首批QDII基金的出海时机选择不佳,导致它们在连续的市场调整中遭遇巨亏。

  “对于次债危机带来的影响,首批出海QDII基金显然有些估计不足,没有料到随之而来的市场调整会如此剧烈。”上投摩根策略研究部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们的仓位比起2007年四季度末时的确是降低了一些,在香港市场上,去年末我们配置的份额达到40%多,目前也有一定的下降,但我们仍看好这一市场,现在我们对港股的配置仍保持超配。”某QDII基金负责人表示。

  “我们的建仓速度并不是很快,更注重稳健安全,目前肯定不会进行满仓运作,仓位保持得并不高。”工银瑞信基金负责人也表示。

  2008年海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使得QDII基金不得不更加小心。“次债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各项数据即将出来,这对于我们海外市场的今后走势,特别是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此外诸如政策的变化等因素都会直接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适度的减仓并静观其变是很有必要的。”上投摩根表示。

  困境中的QDII基金并没有改变对海外市场尤其是香港市场的信心,它们都表示看好香港市场的前景。“港股从最高三万点跌到现在,估值水平已经大大降低,相对于A股,港股的估值优势比较明显。”南方基金副总许小松表示。

  短期仍难摆脱困境

  尽管已经遭遇到巨幅亏损,QDII基金想在短期内摆脱困境可能性并不大。上投摩根最新报告认为,美股未来走势并不乐观,仍维持对美股谨慎保守的看法,而一直被上投摩根长期看好的亚洲股市在外围利空等多重因素下,短期内仍会以区间震荡为主。这对于急于走出困境的QDII基金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们对亚太市场的长期未来依然是很有信心,这一点现在依然不变。”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表示。

  上投摩根海外市场二季度策略报告认为,次债危机已经由此前的“爆发期”转入“消化期”,展望二季度来看,亚洲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并且在各政府政策主导下,区域内的内需市场前景可期。股票市场部分,分析在美联储积极降息、布什政府减税,以及信贷市场利空消息可望逐渐淡化,全球资金依然充沛的情况下,股市有机会逐步企稳,亚太长线投资展望维持乐观。

  “比较一下你就会发现,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正在加强,其调整幅度也在向海外市场看齐,长期来看QDII基金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许小松认为。

  “目前来看,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在海外市场投资方面仍处于交学费的阶段,QDII对基金而言仍是个新事物,其发展初期需要一定的摸索和磨合。”国联安基金市场总监陈明月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