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外资行专家:热钱应不会快进快出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伴随着本轮中国经济增长,海外热钱涌入的现象已被很多人关注。大多数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热钱涌入中国原因基于人民币升值和不断上升的国内资产价格,只要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不变,热钱不会那么快撤出。
但是,对于资本暗流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必须采取具体监管措施加以解决。

  对于热钱千里迢迢涌入中国的原因,大多数经济学家和业内分析师的观点是,人民币升值吸引了海外资金通过各种方式乔装进入中国。不过,人民币升值只是因素之一,中国资产价格的上涨,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更是热钱涌入的重要原因。

  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认为热钱流入中国的原因主要在于内地资本市场,由于不受次贷投资拖累,远离美国资本市场信用危机,中国异军突起的A股市场让全世界的投机者都看到了获取暴利的机会。

  对此,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认为,海外热钱之所以大量涌入中国股市,与看好十七大之后中国经济发展和奥运两个概念有关。这是目前热钱仍留在中国的原因。

  不过,是否热钱一旦获利就将撤出呢?BP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热钱青睐中国,一则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二则缘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加上中国汇率浮动还有限,前来对赌的风险不高。即使没有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也可获利不菲。

  相对而言,国外的证券市场利润较低,经过次级债风波后更是让许多投资者失去了信心,而中国则相对受到较少的影响。因此,除非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个差异变小了,或其他市场更有吸引力了,否则很多钱不会急着往外走。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热钱与投资之间最大的差异是资金在中国停留时间的长短。宽泛地说,只有以赌人民币短期之内快速升值为目的、短期进出中国的资金可以称之为热钱。而如果外资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力,同时兼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并且投资期限较长,以这样的目的进出中国的资金就是投资而不是热钱。如果以此为依据,恐怕热钱的规模就小多了。

  专家认为,热钱仍在通过十几种渠道流入境内,使得政府宏观调控面临的环境更加敏感和复杂。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资本暗流的负面影响已经不可忽视,必须认真加以解决。他建议,对于外资企业的变相资本流动,首先应该取消对外资企业宽松的外汇监管,强化对其剩余管制项目的效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