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加息传言又起 金融股再次暴跌

  对于中国股市来说,24日是本月第三个黑色星期一。

  当日上证指数受周末一些利好消息刺激高开34点之后,随即在金融股和中国石油(601857.SH)等指标股的带领之下一路下跌,当日报收于3626点,日跌幅为4.49%。

这也使得本月周K线出现了罕见的四连阴。

  当日,此前再融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浦发银行(600000.SH)跌停,而中国平安(601318.SH)的跌幅也有9.81%。

  此外,中国人寿(601628.SH)、华夏银行(600015.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的跌幅也超过8%。

  其中,上市仅3个月的中国太保(601601.SH)也从51.97元的高位一路下跌至30.55元的最低点,距离30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记者24日采访中了解到,当日的大跌除了对于再融资消息的进一步消化、大小非减持的影响外,市场对于央行下一步的加息预期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

  3月11日公布的2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大幅上升2.6%,导致了同比涨幅达到8.7%的高点,明显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8.1%)。

  中金公司据此将全年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从此前预测的5.5%上调为6.5%,这和此前的控制目标4.8%的涨幅相距甚远。

  本月18日,央行在收市之后宣布从2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少机构将其解读为加息预期被明显弱化。

  显然,政府正试图通过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的手段来达到缓和乃至抑制通胀的目的。

  而对于央行在此后加息时间的选择,银河证券的张新法指出,4月中旬为单边加息或不对称加息的敏感时间窗口,“2008年央行在动用利率这一价格型工具时会慎之又慎,加息的次数不会超过两次,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的4月18日,将是央行为数不多的选择加息的时间窗口。”

  如果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股的利润会略微削弱的话,那么加息尤其是不对称加息对于银行来说显然是利好。

  不过24日的A股市场中,除了中国石油等几个指标股之外,金融股俨然成为领跌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沪深两市迎来的26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解禁股中,中国太保(601601.SH)近百亿元的解禁市值约占据35%之多。

  3月18日,中国人寿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远保险保费收入约为597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较之上年同比增长33.29%,尽管2月环比略有下降,但是不少卖方机构对此较为看好。

  银行股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5.73%,新增人民币贷款2434亿,同比少增5575亿元,今年1月和2月的货币投放约占全年3.64万亿的信贷投放的28.69%。

  “这意味着第二季度,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信贷增速仍将在低位运行,”上海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郭敏在第二度银行业投资策略中这样写道,“后续紧缩政策对2008年银行净利润影响有限,不利影响对净利润的影响不超过5%。”

  具体来分析,紧缩货币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贷款增速放缓、推迟信贷、加息促使的存款活期化,及完全不对称的加息;而有利影响包括基准利率上调、贷款的重新定价促使净息差提升。

  对于银行来说,一个更为重要风险是经济出现下行风险后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恶化。

  银监会本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268万亿,较之上一季度上升166.4亿元,但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不变。不过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回升。

  尽管目前不少机构对于上证指数的近期走势并不看好,不过仍旧有不少资金开始布局银行股,究其原因是目前银行股的2008年相对估值水平大约为17.6倍,在两市中仅次于黑色金属列倒数第二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