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民生银行海外投资浮亏 资产质量下滑

  2007年,民生银行(600016)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在股份制上市银行中处于中下游。而2008年,如果存款增速不能提高,在存贷比指标的约束下,930亿元的新增贷款额度很可能将无法全部用完,影响其净利润的增幅。
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收购美国联合银行(UCBH)产生的账面浮亏可能将计入一季度财报。

  海外投资“浮亏”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毫不掩饰其勃勃雄心。

  按照董的设想,民生银行将在年内组建民生金融控股集团,完成对拥有金融业务全牌照陕国投的控股,除了兼营证券、保险外,并希望获批从事直接投资,计划用150亿元的核心资本金投资城镇银行、参与组建科技银行及投入创投基金等。

  3月1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同意其以9573.19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联合银行4.9%的股份,并已完成外汇汇出核准手续。据悉,该收购也已获中国银监会的批准。

  该笔交易的价格以双方签署协议当日(2007年9月27日)起前90个交易日,美国联合银行的平均价格为基准,每股约为17.79美元。而截至3月17日,美国联合银行的收盘价为7.66美元,较协议签署时下跌了近60%,民生银行账面浮亏金额达5381万美元,约3.81亿元人民币。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认为,大幅浮亏表明了民生银行在交易时并未充分认识到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从侧面也反映了其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方面的不足,“浮亏将体现在一季度财务报表中。”

  2007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63.35亿元,当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1.05亿元,对美国联合银行的浮亏约占去全年、一季度净利润的6%、35%。

  日前,民生银行称,将通过“公开竞价、整体拍卖”的方式出售持有的1.34亿股海通证券(32.11,-2.58,-7.44%,吧)的股权,参照2007年11月21日海通证券定向增发价格进行处理,并经股东大会批准后的两个月内实施。

  海通证券定向增发价为35.88元/股,民生银行持股成本为2.89元/股,该部分股权价值将超44亿元,净利润至少将达33亿元以上。董文标表示,待海通证券股权出售完成后,预计民生银行今年业绩增幅至少为100%。

  “这可能是为海外投资"浮亏"做出的相关安排,一方面民生银行出于处置期限早已到期的压力,急于出售海通证券股份,另一方面很可能是为了平滑中期业绩。”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民生银行的战略转型面临着不小的考验,目前美国次贷危机尚未见底,金融动荡还在持续中,加上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美国联合银行不可能独善其身。”

  吸储能力制约扩张

  民生银行的发展可能将受制于存款规模的增长。截至2007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存贷比达到74.44%,已接近75%的监管上限。

  “虽然存贷比并不是监管层硬性的监管指标,但过高的存贷比,一方面说明民生银行资金利用效率较高,另一方面则凸现了其吸储能力不足。”

  2007年,民生银行存款规模增速为15%,贷款规模增速却达到了24%。张曦测算,民生银行2008年贷款规模增速如果要达到19%,存款规模增速就必须达到22%以上,才能使存贷比符合监管要求,而其存款规模增速2006、2007年分别为19%、15%。“一旦存款增长跟不上,2008年约930亿元的新增贷款额度恐怕也难以用完。”

  此外,从贷款的结构来看,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监管部门严控信贷规模增速,各个银行纷纷压缩贴现业务,以此保证贷款规模增长。年报显示,民生银行贴现类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仅为6.2%,“贴现业务的空间已经大量压缩,可调节的空间将十分有限。”

  事实上,民生银行也在寻求开拓外围资金的供给。董文标透露,民生银行将在今明两年香港募集150亿港元资金,以及择机将向境外投资者出售30%至40%的民生信用卡业务,以扩充民生银行的资本金。

  但分析师认为,“香港上市短期内无济于事,出售信用卡业务也是无奈之举。尽管民生银行信用卡业务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目前的规模已是最初的5倍,但仍处于亏损状态,前景并不明朗。民生银行很可能依靠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等方式补充资金的不足,而这将进一步收窄生息资产的利差,最终影响2008年业绩。”

  资产质量下滑

  截至2007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不良贷款额为67.73亿元,较2007年初增加了12.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2%,而2007年第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为1.0%和1.1%。依此计算,民生银行2007年下半年不良贷款额同比增长15%,主要集中在企业贷款方面,大大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认为,主要是因为民生银行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下半年贷款增速下降导致资产规模的下降,特别是第四季度贷款增量环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即分母效应的稀释作用淡化,与以往贷款余额快速增长时的情况迥然不同。

  高盛高华分析师徐然则认为,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的提高主要的原因是贷款过多的集中在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占比分别达到16%和29%,由于宏观调控,导致房地产业务产生了一些不良贷款,特别是在广东省。

  民生银行2007年核销的不良贷款高达7.92亿元,较2006年的4.37亿元有较大幅度上升,如果算上核销部分,民生银行2007年新增不良贷款将超过了20亿元。而同时,民生银行准备金覆盖率则由2007年第三季度的156%下降到年底的113%,“这可能与民生银行构建事业部及部分分行向事业部移交贷款管理有关。”

  但分析人士认为,“任何一次机构的改革,都将面临着利益的重新分配,导致部分呆坏账提前暴露,同时存款流失更加严重。目前,其他股份制银行也存在类似情况,人事的变动带来了员工和客户的流失,势必反映在银行的各项业务上。”

  年报还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名义金额为1000万美元,占其公司债券投资余额的0.05%,债券评级均为A级以上,该类债券本金和利息回收正常,在持有期内评级均未发生变化,且贷款池状况稳定。

  张曦表示,根据民生银行披露的汇率风险分析表,至2007年末,其持有美元类投资证券人民币余额为122.39亿元,其他币种债券1.43亿元。其中,可供出售资产的债券为104.72亿元,持有至到期类资产为19.09亿元。

  按照标准普尔2007年12月31日对民生银行持有外币债券资产的评级,其中A级以下评级的债券资产占比达到52.8%,余额为65.4亿元。

  张曦认为,“从美国次贷的演变情况来看,公司持有的A级以下债券损失的风险较大,且AA级以上的债券评级下调的可能性亦较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文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