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铁律:危机总在最不经意的时候来临

  ??评《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

  投资市场永恒的法则从来不是赢利,而是如何在一次大萧条中活下来。这听上去有点残酷。不过,经历了春节前后这轮大跳水的中国股民,如今对此该深有感触了。股市不相信眼泪。任何建立在无根据的乐观主义之上的美好预期,最终都会被现实击溃。

2008年,国内经济政策紧缩力度加大,以及国际市场危机不断的阴霾,可谓“内忧外患”,成为考验中国投资者心理耐受力的关键年份。

  波浪起伏的K线图也许太过神秘。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能把自己的投资决策建立在某种最低限度的“生存底线”上,即便享受不到牛市的超级回报,但至少可以确保“小康收益”?这个要求并不高,但必须建立在一个相对宏观的长周期预期之上。因为,显然在过去两年那种单边上扬、闭着眼捡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一书提供了一份相当有说服力的“大萧条年代的投资指南”。作者对当前全球经济状况与20世纪70年代“滞胀”时期进行了比较研究,并用大量数据佐证如下观点: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石油供给已从顶峰回落,由此引发的高油价将永无回头之日,如果一场“新能源革命”不能发生,人类社会很可能重温金融崩溃、经济萧条,甚至在一场毁灭性战争中回到石器时代。这也许是危言耸听。但面对石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黄金、原材料价格飞涨的国际金融环境,以及国内通货膨胀难以遏制的趋势,你会发觉作者斯蒂芬?李柏的分析相当符合现实逻辑。

  的确,股市暴跌的经验告诉人们,危机总是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突然来临。投资者通常是在“上涨将继续”的鼓噪声中被麻痹,又在“反弹即将来临”的暗示中被套牢。关键在于,人们对于大势的掌握和判断已经与现实南辕北辙。斯蒂芬?李柏博士不相信“多数人致富”的幻觉。他认为,几百年来投资市场血雨腥风的最终结果,都是“少数人上天堂”。而在大萧条时期,正是水落石出优胜劣汰的最后时刻。你是否成为赢家,只有经历过熊市洗礼才会知晓。如同那句古老的谚语??“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没穿裤子”。

  斯蒂芬?李柏的投资组合看上去相当“保守”。首先,黄金和黄金股票。因为,历史经验告诉人们,在经济稳定增长、各种金融资产普遍流行的时期,黄金和黄金股总是默默无闻,而遇到艰难时期,它就会“挺身而出”。这倒是与中国传统的“乱世藏金”的说法不谋而合。其次,石油和石油股票。既然这样一场大萧条是由能源危机引发,石油这种“工业的血浆”自然仍会物以稀为贵,保持高投资价值。在这里,斯蒂芬?李柏更推崇“石油服务公司”,它们的成长性的赢利能力往往超过大型石油业巨头公司。第三,与中国、印度市场相关的企业。毕竟,在美国这个发动机自动歇菜的时刻,世界经济的唯一希望理所当然地寄托在中印等“新兴市场国家”,这种西方中心主义的“救世论”总是不能免俗的。

  需要格外提醒的是“下一个热点投资板块”??替代性能源企业。这里,作者提出了风能、太阳能、液化天然气、空气化工等产业,有可能成为新一轮产业升级的热门领域。从这些领域挖掘热门投资产品,应成为未来的能源大萧条时期,投资者所依仗的投资利器。这可能也是作者“弱市求生”投资组合中,相对比较激进的选择项。

  其实,中国投资者面临的局面也许更为复杂。比如,如果发生全球性大萧条,中国经济遭受的震荡及抗干扰性有多强?内地股市在这一轮剧烈调整之后,是触底反弹还是弱势整理后继续下跌?如果美国房价下跌确立,中国的楼市是否也会受其影响而真的掉头向下……这些话题争执起来,恐怕都会让人脸红脖子粗而无从定论。

  笔者认为,最好的策略,也许是学习斯蒂芬?李柏的“危机假设”方法,先不要考虑如何“赢利最大化“,而是从如何生存的角度确定“风险最小化”的投资目标。由此看来,未来一到两年,以投资黄金进行保值增值,可能是“高通胀”年代比较可靠的“保守疗法”。而在股市的低点进入,选择稀有资源、新能源、节能技术等成长性较好上市公司逢低建仓,应该是“能源危机”时代的投资上策。

  当然,最保守的投资决策也具有风险。只不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总比你眼看着物价飞涨,自己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变毛了好一些。在资本全球化的时代,不论是自愿还是被迫,每个人都必然成为直接或间接的投资者。即便在大萧条时期,市场仍充满机遇,就看你能否发现和把握了。《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美]斯蒂芬?李柏著东方出版社 2008年1月出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芬 | 李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