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额度紧张 银行对公贷款频频改道

   本报讯 去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的现象在今年早早来临,央行按季度调控信贷增幅让商业银行在季度末信贷额度开始告急。银行纷纷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形式募集资金,间接为企业客户提供信贷支持。建行近日一次性发放11款信托融资理财产品,招行、光大银行等也推出了类似理财产品。

  建行网站信息显示,建行从3月21日开始至下月中旬将发行11款“利得盈”信托贷款型理财产品,期限既有长至1年的,也有短至62天的。

  从11款产品说明书来看,建行将理财产品募集到的所有资金与信托公司设立“某公司资金信托”,由信托公司以其名义向该公司发放贷款,建行的相应区域支行担任该信托贷款的保管服务人。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大多是建行为某一家企业客户量身订做的理财产品,

  招行近日则接连推出“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1号、2号理财计划,分别投资于招行上海分行、深圳分行的信贷资产,其中1号理财计划购买信贷资产的借款人是上海同盛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苏州河综合整治建设有限公司;2号购买的信贷资产是招行深圳分行向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的贷款。这两款产品期限均较短,一款期限为1个月,一款为169天。

  此类产品均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承担贷款本金、利息损失的风险。建行投资“伊泰集团有限公司贷款资金信托”的一款产品的说明书就指出,虽然建行为企业出具了信贷承诺,但对产品投资本金及投资收益的偿还不承担任何责任。

  一家银行同业金融部人士谈到,此类产品投资的信贷资产借款人大多为银行挑选的优质企业客户,是银行为了维护优质企业客户的合作关系,满足优质客户的融资需求而推出的。推此类产品一方面可以满足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利于银行维系跟优质企业长期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又不会占用银行信贷额度,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将信贷资产受益权转移给了投资者。

  某股份制银行年初在谈到如何应对2008年信贷从紧政策时就提到,该行今年将进一步进行对公贷款转零售理财产品的研究,在规范核算的前提下,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综合收益较好的产品。

  去年底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时,银行也曾密集推出此类产品。随着央行按季度严格控制信贷增幅,商业银行往年在年底才出现的额度紧张现象,如今出现在新的调控周期期末。此前央行通过年初厘定银行年度信贷指标来控制信贷增幅,今年已改成在厘定年度指标的同时,按季度调控银行放款进度,以确保年度调控目标的实现。

  广东发展银行一支行的负责人上周称,目前信贷额度已经比较紧张,因为贷款额度不够用,已出现部分企业客户流失以及转移存款的情况。中信银行一支行人士也表示,因为额度紧张,有时不得不压缩一些中小企业的贷款。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