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莱钢股份:未来业绩稳定发展

  莱钢股份(600102)200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9.26亿元、利润总额15.77亿元、净利润11.4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2.01%、34.94%和48.11%。实现每股收益1.24元,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6.12元(含税)。


  产品价格上涨18.8%

  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钢材价格的同比上涨。去年公司的钢材产量增长有限,同比仅增长了2.7%。由于国内钢铁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公司的钢材产品价格平均上涨了18.8%。

  去年产品的盈利能力增加。毛利率达到12.62%,同比增加了1.68个百分点。主要是型钢和优钢产品的盈利能力增强所致。其中,型钢的毛利率为19.63%,同比增加了4.34个百分点;优钢的毛利率为10.09%,同比增加了3.06个百分点;而普钢的毛利率达到了9.94%,同比略有下降,下降了0.59个百分点。

  由于国家调整出口退税率、加征关税,使公司的营业税率增加导致营业税费比上年增加181.38%。而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6.55%,同比增加了0.9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公司固定资产维修支出增加导致公司的管理费用率达到了3.86%,同比增加了0.94个百分点;银行借款利率上调及银行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率增加了0.17个百分点。未来随着公司的个别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已计提完毕和20亿元公司债券的发行,公司的成本费用率将随之下降。

  从环比指标来看,第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环比仅增加2.97%,远低于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48.32%的环比增长。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11.23%,环比下降了14.7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为环比负增长58.73%。主要是因为第四季度钢材的原材料矿石、煤炭、海运费的价格上涨幅度远大于钢材价格上涨幅度造成的,与钢铁行业的整体盈利状况在第四季度下降的情况相符。随着今年钢材价格的整体上涨,公司在2008年第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将高于2007年第四季度。

  兼备普钢与优钢产品

  公司是普钢与优钢产品兼备的钢铁企业,目前具备铁、钢、材6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主要产品是H型钢为代表的大中小型材、以齿轮钢和轴承钢为主导的特殊优质钢材和螺纹钢、钢坯等普碳钢。

  公司的大中小型H型钢的产能达330万吨/年,市场占有率高达38.48%,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H型钢龙头。公司在近年来,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设备、提高盈利能力。毛利率较高的型钢产品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从2004年的18.36%上升到2007年的27.12%,毛利率较低的普钢产品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从2004年的59.75%下降到2007年的41.76%。

  另外,公司优钢产品的盈利能力也不断地加强。其中,公司齿轮钢产品质量满足商用车需求,性价较高,市场占有率居第一位,连续四年保持全国产销量第一,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60000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美国福特等一些重要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由于公司是兼备普钢与优钢产品,整体的抗风险能力较强。这种战略布局也保证了公司未来业绩的稳定发展。

  今年2月,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宣布成立。说明山东省的钢铁产业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不考虑山东省资产重组的因素,预计公司2008、2009年EPS分别为1.50元、1.62元,给予“增持”评级。

  (世纪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