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万科降价风暴:加快资金周转还是配合高层“作秀”?

  对于万科的“降价风暴”,万科各地的说法与万科浙江公司同出一辙。

  而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在被媒体问及降价行动时表示,快速销售、快速周转是万科一贯的经营策略,也是公司长期的经营模式,并非近期基于短期因素所做的临时应对。


  配合高层“作秀”?

  但万科坚称的公司战略和阶段性优惠,在业内看来却远不是那么回事。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就直言,万科是在借市场调整之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清理门户”。也有人称,万科是此举可在政府面前树立配合宏观调控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将来的发展赢得更好的政策空间。还有观点认为,这是源于万科对市场前景的预测,因为早在2006年中期的一份万科内部报告中就曾提及:2006年四季度到2007年一季度,主要城市的房价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而之后,市场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

  加快资金周转

  不过,不管愿不愿意承认或者说法如何,万科降价最直接的诱因是资金压力,而这个压力有来自公司内部的,也有来自投资者方面的。

  根据公告,2007年1-11月,万科实现销售额超过460亿元,预计年度利润增幅超过100%-150%。显然年报财务压力不是主因,而且肖莉也表示万科早在2006年就做出了“资金将取代土地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的判断,万科一直致力于拓宽各种融资渠道。但是,万科在2007年花巨资买下的多个地块都面临支付土地出让金以及各种工程款项的问题;万科在2006年同一些境外资金进行合作,这些高利息投资已陆续进入兑现周期。

  另外,万科开始为下一轮的土地储备筹集资金。与世茂、招商、富力等住宅开发和持有型物业同步发展的模式不同,万科专注于做住宅开发,而且其开发量是中国最大的,因此万科的项目开发必须追求大流量、高流速,同时缩短项目开发周期。王石高调提出“不捂盘、不囤地”,其实也是为了降低万科在土地储备上的资金积压。根据去年三季报显示,万科权益土地储备为1818万平方米,可用于两到三年的开发,但远远均低于碧桂园、恒大、富力等的土地储备,所以万科近期在连续打折之余,也“顺手”拿了好几块地。事实上,各地的降价行动的确大大加快其资金回笼的速度。珠三角的降价让万科在一两个月之内收回几十亿,上海元宵节的优惠单日就收回2.57亿元。

  企业战略调整

  另外就是来自投资者的压力。过去三年,万科依次实现了52%、53%、100%的销售增长,其2008年的规划是开发1000万平方米住房,按其以往的销售业绩计算,今年至少要销售850万平方米,但目前的市场态势似乎很难完成这一计划。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认为,去年9、10月份,万科提出2010年实现“1000亿计划”,照目前的市场环境看很有难度,至少资金环境与以往不一样了。所以万科去年大量买地,大量投入,今年就要加快资金周转,这是企业战略的调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