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武钢股份:防城港将主产“双高”产品

  据悉,武钢集团已计划将获批的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规划为世界一流的“港厂式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防城港项目产品将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双高”产品为主,并计划在构建钢铁企业循环经济模式上取得突破。

  根据规划,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热冷轧薄板带钢和热轧宽厚板产品,充分发挥武钢在高端板材品种上积累的技术优势,产品主要瞄准进口替代和在北部湾地区有供应缺口的高端产品。


  防城港钢铁项目在总体构思上采用“港厂结合”方针,通过两个20万吨级的专用矿石泊位及10万吨级煤炭泊位,将原材料从海船上直接卸抵原料场,部分产品也将通过港口运出,这将大大降低采购和销售成本。在工艺方案上,将以自主创新为主,将形成大型高炉-铁水三脱预处理-大型顶底复吹转炉双联工艺-炉外精炼-全连铸-热连轧-冷连轧生产大工艺链,整体工艺配套紧凑,能耗极低。在技术装备选型上,将选用7.63m大型焦炉、550?大型烧结机、5200立方大型高炉、300t大型复吹转炉、冷轧带钢和5000mm宽厚板生产线等国际钢铁工业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

  在规划设计时,防城港项目就计划在钢铁企业循环经济模式上有所突破。项目从整体工艺和装备选型上将力争实现铁素资源、能源、水资源及固体废弃物等的循环再利用,力求使吨钢能耗生产水重复利用率、二次利用能源占自耗能源总量比例、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等指标控制在国家要求的范围内,通过产业链、物流网形成共生互动的生态产业,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防城港钢铁项目一直被武钢人誉为“生命工程”和“希望工程”,公司总经理邓崎琳表示:“临海发力,不仅为武钢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提供了契机,而且为武钢确立国内钢铁三甲地位提供了舞台,该项目的全面启动更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广西地方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武钢集团一位老技术人员对记者表示:“作为技术人员最能体会该项目获准启动对武钢人有多大的鼓舞。建厂几十年来,无论是技术还是资金,武钢都主要靠自身积累。由于地域的局限,武钢的矿石采购运输成本高于国内其他大型钢铁企业,但武钢在成本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效益却稳居行业前列,靠的就是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尽管现在武钢“双高”产品比重很高,但都是一个一个摸索出来的。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整体工艺规划和配套并不完美。现在防城港项目给了我们一张白纸,武钢人可以有机会将这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充分挥洒出来了,我们一定能把防城港项目建成世界一流的钢铁基地。”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项目最终整体获批是否还存在不确定性,武钢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下面主要是国土资源部门和环保部门的有关土地使用和海洋环评方面的审批工作了,公司和广西地方政府已对此作了充分准备,最终获批应该没有问题。”

  另据了解,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将由武钢集团控股51%的“武柳联合公司”承建,首期规模将达1000万吨/年,计划三年内建成,今年拟全面启动冷轧工程、吹沙填海工程和配套码头和航道工程。

  作者:吴蒙 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