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钢材涨价或影响机械行业盈利

  今日投资

  据今日投资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行业”进行统计发现,机械制造业近两周一直受分析师高度关注,上周在分析师关注度排行榜中已升至第2位。2006年以来,该行业出口比例提高和产品结构优化,消化了成本上升压力;但是从2007年四季度以来,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给制造业带来了压力。
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对机械行业的盈利水平影响较大,众分析师对该行业的评级也纷纷进行了调整。

  东方证券认为,2008年钢材价格的超预期增长,对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盈利空间的挤压效用将非常明显。如果全年钢材价格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生产企业的盈利将受到较大冲击。东方证券分析师和上市公司沟通了解到,工程机械主要产品装载机、挖掘机和推土机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都有不同程度的提价,涨价幅度在3%~5%之间。这个幅度还不能完全抵消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提价的可能。工程机械产品价格上涨的有利因素有:1、行业需求还比较乐观;2、全国PPI的高企,增加了提价的合理性;3、几年前装载机行业的价格大战和外资品牌挖掘机普遍提价所获得的经验教训。不利因素,则主要来自某些子行业产能过剩,以及由产业集中程度较低引起的价格控制能力偏弱。

  招商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钢材价格暴涨将影响机械行业的盈利水平。虽然2006年以来,出口比例提高和产品结构优化可以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是从2007年四季度以来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给制造业带来了压力,而且除了直接采购的钢材以外,相关的零部件价格也将上涨。因此,不排除国家为了遏制钢价而调控下游需求的可能(就像2005年),预期2008年机械行业不可能出现盈利超预期增长。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对机械行业的盈利水平影响较大,因此现将机械行业的投资评级由“推荐”下调为“中性”。相对看好的子行业,是对成本变动不太敏感的重型数控机床和飞机制造行业。

  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从长期看,钢价仍有可能持续缓慢上涨(钢材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最大比例),另外,人工成本以及其它成本也将持续上涨,企业的各类要素成本总和将持续上扬。这将迫使行业内产品附加值低、研发能力弱的企业退出市场,这进而给其他企业带来扩大份额的机会。生存下来的企业也将被迫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做的结果,自然是竞争力不断提高。从行业角度看,这个过程中,行业内的产品逐渐向高端转移,从而使整个行业实现升级。因此,钢价上涨只会在短期内对行业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不会改变行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度景气的状态和趋势,维持行业“有吸引力”的评级。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