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新闻

国航表示与东航合作会有转机

   中国国航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国航与东航合作会有转机

  证券时报记者 张 达

  本报讯 昨日,中国国航(601111)董秘黄斌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2008年是中国国航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将加强主要航线的投放,尤其是欧美航线,并计划投资180亿,其中,80%用于飞机引进,20%用于基础设施的更新改善。

  虽然东航方面一直拒绝接受中航建议,到目前一直处于搁置状态。对此,中国国航有关人士表示,“此事还有时间,会有转机,毕竟都是国家控股的公司。”

  据了解,2007年,受中国经济和奥运会准备影响,需求旺盛,中国国航的客座率和客公里收益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国内航线的收益水平均增长了5%以上,是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而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也帮助业绩改善,由于中国国航的带息负债中83%是外币负债,人民币升值对其业绩的影响较大。另外,高油价下成本控制发挥作用,盈利再创新高。

  行业整合是国际趋势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航竞购东航一案,黄斌表示,中国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是希望与东航进行深层次的业务合作,共同打造上海枢纽。一方面,上海市场的欧美航线的80%由中国国航经营,中国国航如果有机会与东航合作,共同打造上海枢纽,将事半功倍,而一年产生的协同效应不少于40亿。另一方面,航权开放引发了全球航空业合并的浪潮,目前,欧洲市场将发展为由三大航主导,美国的前6大航空公司也在进行合并谈判,而随着天空开放,国内航空公司与国际大航空集团的差距不小,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民航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此外,黄斌表示,中航有限仍维持5港元的入股价格,显示其是有诚意的,中国国航也希望有机会与东航共谋民航发展大计。

  货运将成今年业绩增长点

  黄斌表示,去年,由于全球货运市场的整体状况不理想,导致中国国航在货运方面虽然运量增长了2.1%,但收益水平同比下降了8.2%,抵消了规模增长带来的业绩增长,所以总体业绩不太理想。但是黄斌表示,到目前为止,今年1季度,货运的总体表现较去年发生了质的变化,扭亏为盈没有问题,而去年1季度却亏损了2千多万。“货运将是2008年业绩的一个增长点。”黄斌说。

  黄斌还表示,今年要进行运力结构调整,继去年收回中信泰富持有的25%的国货航股权,今年计划收回首都机场持有的国货航24%的股权。“股权结构不改变,整体结构很难改变。”他说。

  成本控制有信心

  去年,中国国航在高油价下的成本控制发挥了一定作用,使盈利再创新高。但是,由于去年国际油价的连续上涨超出预期,使得中国国航在实施航油套期保值战略时,工具的使用条件受到限制。黄斌表示,燃油成本在国际、国内航线的占比各为50%,而境外用油将全部采用套期保值战略。“今年,将有1460万的航油套期保值规模,中间价定为80美元左右,1-3月已经实现超亿元的套保收益。”他说。

  2008年以来,国际航空燃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了40%以上,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国航的国际业务超过50%, 虽然部分采用航油套保操作,但是国际业务航油成本较大上升将不可避免,同时国内航油也将被迫进行小幅度的调整上涨,虽然人民币快速上升将部分抵消航油上升的压力,但是总体业绩增长幅度将低于预期。

  对此,黄斌表示,国际油价上涨对中国国航业绩的影响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大,中国国航为控制成本,除了做航油套期保值外,还实施了飞机瘦身计划来降低燃油消耗量,另外,通过减少地面用油以及燃油附加费等方式也能很好的控制成本。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