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双轮驱动外资财险发展提速

  证券时报记者孙玉

  本报讯与大多数中资财险不同,在发力产品创新的同时,加强企业内控也开始成为不少外资财险公司发展的关键驱动之一。自2007年8月至今,“分改子”牌照发放的半年内,外资财险正步入快速稳健发展的轨道。


  外资财险占据责任险半壁江山

  “目前的政策条件下,外资财险公司尚不能涉足交强险,因而无法进入车险市场。但是责任险、货运险等中资保险相对较弱的领域,已经成为外资财产险公司发展的突破口。”某中资财产险公司人士这样指出。最新数据显示,在外资财产险公司最为集中的上海,工程保险、货运保险、船舶保险的保费总量已占全国相应险种保费总量的18%左右,在全国保持领先。其中,外资财险公司的货运险保费占据着上海货运险市场份额的50.34%左右,责任险保费收入则占到上海市场约45.74%的比例。

  事实上,在外资财险公司占据货运险责任险市场“半壁江山”的背后,是外资财险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这一“利器”。对于招股说明书或路演过程中的陈述错误与遗漏而引起的诉讼,美亚保险最先面对拟在国内A股、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的公司,推出了招股说明书责任险,产品甫一推出,便引起市场强烈反应;针对航班屡屡延误给旅客带来损失的情况,外资保险公司又快速推出航班延误险,当投保旅客由于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罢工、劫持等导致航班延误,每5小时可获得300元的赔偿,产品备受追捧。此外,包括高管责任险、食品强制公众责任险等,也已经成为外资财产险公司产品创新的标志。

  财险公司人士评论表示,“结合最新社会动向推出个性化保险产品,这种反应速度和创新力度是中资财险公司难以企及的,也是外资财产险公司得以超越中资财险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企业内控成稳定器

  在产品创新的强力马达推动下,外资财险公司发展正在提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在外资财险最集中的上海,外资财险公司发展迅速:美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9407.3万元,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有限公司实现保费5334.99万元,皇家太阳联合保险保费收入达3735.25万元。其中,1月份,三家外资财险公司同比增幅尤为明显:美亚保险同比增加了49.76%,三井住友同比增加10.39%,皇家太阳同比则增加了18.57%,增速普遍高于中资财产险公司。

  在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这艘“快艇”提速的同时不会翻船?对此,外资财产险公司显然是成竹在胸。事实上,由于大多数在国内设立的外资财险公司,其母公司往往是国际大型保险金融集团,在雄厚的经济的支撑下,这些外资财险公司往往不计较短期利益,以稳中求进为目标。在拿到“分改子”牌照后,这些外资财产险公司除了在产品创新、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大投入外,反洗钱管理制度、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反商业贿赂行为等企业内控工作也成为外资财产险公司业务发展的稳定器。

  目前,多家外资财产险公司已经设立了由公司总裁、财务负责人和法律合规部负责人组成的反洗钱委员会,并开展了66项自行审计,接受了来自母集团内外部的6项综合审计和17项专项审计,从内控制度的完备性、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业务控制的充分性等多方面、多环节对公司内部控制管理体制进行了审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