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熊市处处陷阱考智慧 美股回升港股才可向上

  「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这是道德经第50章之开端,看来老子的智慧最适合形容现今的股市。

  股市现处熊市中期,到处都是陷阱,当标准普尔认为美国次按问题已接近尾声,投资者大举入市,怎知美国第5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陷入财政困难,要联储局出手挽救。

  美股回升港股才可向上

  港股是愈跌愈深,不单止完全受外围牵着走,美股跌港股亦跟跌,上海股市跌港股也跌。很多股份的走势已不能以基本因素分析,例如今年油价及金价都创了历史新高,按理石油股及黄金股应跟随上升;但并不如是,油价从去年的70美元升至110美元,但是中石油(857)股价却从20元急跌至9.01元,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上,但中石油实现油价只有65美元,此外还要支付445亿元人民币暴利税及炼油亏损200亿元。黄金近日最高升至1033.9美元,按常理黄金股应急升才对,但是三只黄金股紫金(2899),灵宝(3330),招金(1818)本周都被基金洗仓,急跌30%以上。港股除了看外围股市,还要看美国经济及中国的政策,当然还须顾及市场的心理因素,有时候好消息被视为坏消息,例如商品价格下跌本应是好消息,物价下跌,通胀压力减,但是全球股市大跌,港股也被拖累,恒指在20000点徘徊,等候美国金融风暴平息及股市回升,港股才有力向上。

  储局救贝尔斯登金融市场免崩溃

  福无重至,祸不单行,内地股市今年的跌幅比港股更大,1月至今深沪指数已跌了三分之一,令内地股市人心惶惶。中石油A股去年11月上市升至48元人民币,而今天跌至21元,跌幅超过一半。油价升至历史高位,但中石油2007年纯利只升2%,行政干预最不利自由经济市场及股市,传政府或被迫减印花税来刺激股市,上海A股指数跌破3700点才反弹,政策市只会令市场波动,一有事股民就要求政府出手。

  但是有时候政府是被迫出手的,例如上周五美国联储局透过摩根大通挽救贝尔斯登,联储局要注资300亿美元,若不救贝尔斯登,它便需要清盘。美国对上一间大型公司清盘是发生在2000年的Enron「安然」,两个主犯被判入狱,前行政总裁受审前死亡,整件案总律师费高达10亿美元,得益的是律师,付款的是纳税人,受害的是股东、职员及纳税人。联储局救了贝尔斯登,美国金融市场才不致崩溃,最得益者是摩根大通,以每股两美元的超低价买入贝尔斯登,最可怜是有投资者去年底以105美元入股,最幸运是中信证券曾计划以100美元入股,未付款贝尔斯登已经倒闭,这真是一场出生入死的经历。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