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专家:中国石化产业不宜在东部沿海“遍地开花”

  我国“分灶吃饭”的体制造成了围绕石化项目的争夺战。??

  由于对地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大型石化项目近年来一直是我国各地招商引资竞相争夺的“香饽饽”。日前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多位专家指出,“遍地开花”式的石化产业布局并不科学,是各地简单追求GDP增长政绩观的产物。

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下,石化产业的布局应充分考虑环境等社会成本,我国发展石化产业应从分散布局向“集中建设、集中污染、集中治理”转变。  

  “分灶吃饭”助长“争夺战”  

  广东省人大环境和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潘大林说,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石化项目布置得这么分散??从大连、营口、天津、青岛、上海、连云港、宁波、福建,到广东的惠州、茂名、湛江,到广西北海都有炼油厂,遍布了黄海、渤海和南海。  

  我国最早引进的乙烯项目是30万吨级的,当时,从南到北,每个地区都在争夺这样的项目。现在,30万吨的石化项目早已落后了,大家又开始争夺100万吨级的项目。  

  各地之所以热衷于大型石化项目,潘大林认为根本原因是,这种资金密集型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很大,推动地方GDP增长很快。一个企业对地方经济所作的贡献,甚至可以撑起一座城市的发展,如广东省的茂名市,就是依托茂名石化建起来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石化城”。  

  潘大林坦言,从根本上说,我国“分灶吃饭”的体制造成了围绕石化项目的争夺战。一个项目动辄上百亿元的投资,对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来说,吸引力巨大。而国家相关部门为了照顾各个地区的积极性,把石化项目分散到各地,也进一步助长了这种“争夺战”。  

  曾在海外留学的潘大林指出,国际上石化产业的布局与我国有很大不同。如美国石化产业主要分布在得克萨斯州,以休斯敦为中心,沿着墨西哥湾200公里的海岸线,集中布局,集中治理。因为墨西哥湾属于国际海域,环境容量也很大。而美国生态脆弱的地区,例如内华达州、落基山脉等地方,都见不到工业的影子;在欧洲,石化产业主要分布在荷兰鹿特丹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在亚洲,新加坡的石化产业集中布局在廊裕;韩国的石化产业集中布局在釜山……国际上,可以找到很多集中布局的案例,为的都是集中排污和治理。  

  石化项目选址应慎重

  对于石化项目的环境污染问题,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匡耀求指出,现在许多地方在建石化项目时都大力宣传项目的先进性,可以把污染大大降低。但谁也不敢说,可以做到没有污染。  

  事实上,任何石化项目都有污染物排放,不管处理得多好,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排放标准,但其排放的二氧化硫和VOC(挥发性有机物)总量难以改变。无论哪个国家,甚至经济、科技发达的美国,石化项目的安全事故也经常防不胜防,许多事故经常是由于天灾引起。例如,闪电造成美国俄克拉荷马州温尼伍德炼油厂发生大火后,火势三天不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石化项目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因此不适合建在大城市,人口密集区域。  

  匡耀求说,目前我国石化产业布局太分散,也把污染分散了。这样一来,不利于集中布局、集中排污、集中治理。石化产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数据证明,大石化、大炼油的项目在环境污染和能耗上要比小炼油、小石化项目小得多。我国没有必要把整个国家都遍布石化产业,也不应当重新布点。而应在原有布局的基础上,择其条件优者,集中布局,做大规模,集中治理和控制。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柴油、汽油非常紧张,在没有新能源替代的阶段,我们国家还是需要大建石化项目。目前,我国把石化企业放在东部沿海的布局有明显的优势:一是运输方便;二是海域的环境容量相对较大。但最不合适的,就是太过分散的布点,石化产业不应在东部沿海“遍地开花”。  

  受访专家建议,当前,应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对我国石化产业的整体布局进行反思。特别是结合主体功能区的规划,确定哪些地区是重点发展地区,哪些地区是优化发展地区,哪些地区是严格保护地区。在主体功能区划分的基础上,对石化产业实行集中布局、集中污染和集中治理。(记者车晓蕙 肖思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大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