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理性看待创业板的推出

  李敏斌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创业板在市场翘首以盼多年之后终于呼之欲出。与多年前的兴奋期待不同,市场在《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显得较为平静,甚至多了一些谨慎和顾虑,或许这可以解读为市场对创业板的推出表现得更成熟、理性。


  对主板市场影响有限

  创业板的推出曾经被视为振奋市场人气和信心的一剂利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环境已经发生较大变化,中小板逐渐顶替了创业板的部分角色,在股市之外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也有了更多选择。有人对创业板的推出表示担忧,认为当前推出创业板的时机不妥,因为目前股市较为低迷,资金供应偏紧,创业板的推出必然造成市场“失血”,被视为对主板的利空,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创业板的设立,短期内会促使部分资金从主板流出,会对主板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市场都是逐利的,哪里有套利空间,就流向哪里,长期来看资金都会在主板和创业板之间流动。目前仅仅是推出《征求意见稿》,距离最终的定稿和创业板的推出还会有一定的时间,因此对现阶段主板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待创业板稍后正式推出时,对于市场的影响和资金的分流将小得多。

  推出时机应着眼长远

  管理层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创业板,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他们对市场前景的信心。尽管近期股市走势不太好,但对创业板的推出应着眼长远,创业板的设立对于我国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着实质上的意义。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企业群体,也是创新最主要的力量之一,扶持、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改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在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成长受资金瓶颈困扰。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同时也能解决高风险投资、高科技投入的资本退出问题,吸引更多资本投资中小企业,形成良性资本市场的循环,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不能否认创业板推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但对创业板公司的投资价值要理性分析。纵观全球创业板市场,既有美国纳斯达克、英国AIM这样成功的创业板市场,也有像香港、日本等不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相比上市条件严格的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的公司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现象时有发生,创业板的投资价值未必超越主板。不能简单地以板块划分来判断上市公司价值,而应该从多方面分析其价值。

  创业板不是“避风港”

  创业板不是风险的避风港,不能想当然地以为创业板是“送财童子”。相反,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条件较为宽松,且发行企业多为成长阶段的新经济中小型企业,投资风险将比任何一个板块都要高。由于商业模式与传统板块差异较大,投资者很难用传统的估值方法对创业板公司进行合理估值,且中小投资者在获取信息方面存在严重不对称,这些都增加了投资的难度和风险。

  创业板不能成为“爆炒板”,否则将给投资者造成重创。像其它新推出的交易品种一样,由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股本较小,不排除上市初期股价遭到爆炒,股价所反映的未来数年增长潜力可能一次性透支,而事实证明,依靠炒作维持的高估值是不能持续的,爆炒过后股价必然陷入漫长的价值回归里程,散户投资者需审慎,切忌跟风炒作。

  创业板也不是“抽水机”

  创业板也不应被视为资金的“抽水机”。就集资金额而言,创业板上市公司集资规模偏小,数百家公司的集资额也不及大蓝筹一家。从资金供应来看,尽管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但目前居民存款依然较高,居民理财投资有待释放,市场资金供应没问题,完全有充足资金支持创业板发展。不过,管理层在审批发行的时候应控制节奏和数量,避免同一时间多家公司密集发行,导致冻结资金过多,对市场流动性构成挑战。同时,要避免创业板成为部分企业圈钱变现的工具,监管部门和交易所要吸收海外创业板的经验,在审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方面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对上市后的退出机制进行完善和加强监管。

  创业板的设立为初始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的平台,短期内如果初始投资者大量抛售股票对股价会造成较大影响,但只要企业前景看好,自然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也将保持着平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