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消费调查显示:强势竞争下本土品牌不惧境外品牌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唐和燕)25日在京公布的“2008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结果显示,本土品牌在境外品牌的强势竞争下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在被调查的57个消费品类和12个人文项目中,有63个品牌被消费者认定为首选“理想品牌”。
在57个消费品类中,首选“理想品牌”境外占16个,本土占36个。

  主办方称,“2008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选取了两类有代表性的城市消费群体:家庭消费者和潜力消费者。调查充分考虑了三个层面的品牌消费形态。其中,“常用品牌”考察的是消费者目前的品牌使用状况;“预购品牌”考察的是下一步的品牌购买预期,有助于了解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及转换情况;而“理想品牌”则考察的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偏好,代表品牌的真正价值。

  调查显示,在数码相机、MP3、手机、日化、运动休闲服、休闲食品、方便面、碳酸饮料、交通工具等产品中,境外品牌占据主导地位;而在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微波炉等家电产品及羽绒服、毛纺织品、内衣、食用油、调味品、非碳酸饮料、烟酒、制药、保险、银行等类别中,本土品牌名列前茅。

  调查显示,一些品牌虽然在消费者的“常用品牌”中提及百分比排名并不是很高,但其在消费者的“预购品牌”中的提及百分比却大幅度提高,这些潜力百分比高的品牌在未来的市场中,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调查显示,一些品牌虽然由于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在消费者的“常用品牌”中位居前列,但若不考虑支付能力的因素,这些上榜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在“理想品牌”中迅速晋级。如白酒中的茅台、汽车中的宝马等,基本代表了各自行业的顶级标准,具有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尽管其现在市场占有率不高,但却代表了消费者内心向往的品牌。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立宾说,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品牌价值观一直是现代品牌管理的趋势,是消费者赋予了品牌超越其产品功能价值之外的附加价值,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主观认知和评估直接决定了品牌的溢价能力。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张树庭介绍,品牌是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概念,没有消费者,就没有品牌。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品牌价值观,是调查的核心理念,是本次调研活动设计和执行的理论根基。

  “2008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策划发起,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展开问卷调查。活动得到十二家协会、商会和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共发放7800份问卷,其中有效样本总量为6421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