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本地银行股防守佳 恒生银行:具长线投资价值

  来源: 香港文汇报 作者: 司马敬

  港股表现欠佳,上周四个交易日共下跌1,129点,或5.07%,国企股表现跑输大市,全周累积下跌1,055点,或8.87%,港股受美元下跌拖累,表现跑输其他亚洲区股市,美联储局千方百计救市,但内地股市未有见底迹象,故美股有望带动恒指出现反弹,但后市仍然难摆脱寻底格局。

  本地银行股面对的不利因素较少,而未来的经营环境仍然良好,防守性较佳,在此波动市况中属较佳的投资选择。

  恒生银行(0011)早前公布业绩极之良好,惟股价于良好业绩后不升反跌,相信只是受当时大市气氛欠佳及投资者于好消息出货影响,股价调整后更添投资价值。由于无涉及次按投资,恒生07年业绩较其他大型银行为佳,07年股东应占溢利按年上升51.5%至182.42亿元,远超市场原预期增长约30%的上限。业绩超乎想像,主要受惠于理财业务增长,令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上升96.9%,达68.86亿元,其中股票买卖相关收入更上升146.6%,至19.85亿元。于去年下半年,净服务费收入更较上半年增40.6%。

  按揭业务看好 净息差胜同业

  恒生的估值较其他本地银行股高出很多,其市帐率高逾4倍,其他本港银行股的市帐率普遍于2倍以下,市场之所以给予恒生高估值,原因是其整体股本回报率(ROE)高达35.4%,三成以上的ROE于银行股属于极高水平,反映其经营效率极高。另外,恒生的净息差表现高于2%,亦属傲视其他本地银行的水平,故此恒生的股价偏高是可以理解的,估值较高亦属合理。

  美国持续减息,对本地楼市有极大帮助,恒生于本港楼宇按揭市场一直处于领导地位,集团2007年于本港楼宇按揭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1.2%,仅次于中银香港的17.5%及汇丰银行(0005)的11.6%。美息下跌加上通胀升温,负利率问题将会是楼价上升的催化剂;在经济增长带动楼宇需求上升的同时,房屋供应未有明显上升,故相信本港楼市会继续向好,为恒生带来良好的经营环境,相信今年的利息收入会有不俗的增长。过去本港银行于楼宇按揭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令部分本地银行的净息差受压,但恒生07年的净息差却较06年扩阔了21点子,充分反映恒生在息差管理方面有出色的表现。

  恒生现价138.3元,股价于130元有一定支持,近期国企股表现受内地股市偏弱影响,本地蓝筹股份会较具防守性,长线投资价值高的股份,投资者可于133元附近收集作中长线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