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车企利润仍然很高 专家:车价还有降价空间

  车企利润仍然很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 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虽然从2006 年的25.3% 放缓至22%,但利润却增长了65%,利润总额更是创下5 年来的新高,远远超过1000 亿元,仅16 家重点企业的利润就达到610.07 亿元。
在重点汽车企业中,利润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表明整个行业效益的好转。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也显示,2007年前11 个月汽车业利润高达1309 亿元,远高于39 个工业行业的588 亿元的效益平均值。

  似乎与高涨的利润成正比,汽车行业的投诉也随之增多。据统计,2007 年,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机构共收到用户投诉5385 例,其中,有效投诉4878 例。相比2006 年投诉数量上升明显,增加34.5%。其中,在汽车产品质量和汽车服务质量投诉的具体比例分别为63.4%和36.6%。

  专家:车价还有降价空间

  近日,由于铁矿石、汽油价格上涨,引发的汽车涨价呼声渐起。但业内人士分析,原材料成本上涨对汽车价格的影响不大,汽车尚有降价空间。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研究所徐许达教授分析,汽车成本主要由3 方面构成,一是整车生产成本,二是销售成本,三是配件成本。这3 个成本在汽车成本构成中的比例大约为40%、20%和40%。徐教授认为,铁矿石涨价只给零部件企业中的车身和底盘生产企业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放到整个汽车生产的链条中看,这个压力是微乎其微的。而汽油价格一直都在不稳定运行,在前几年突破每桶100 美元大关的时候,零部件企业还在降价,可见汽油不能对汽车生产成本产生影响。

  汽车运用研究所所长张国芳认为,合资汽车公司可以在汽车技术引进费用方面增加谈判的筹码和分量。有资料显示,在中国销售一辆合资品牌车的利润中,有一半以上是为技术转让费“埋单”。(任爱民)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