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邓新华:中华文化标志城与仇和招商

  经济常识专栏 邓新华

  在这几个月间,有两件评论者较为关注的事,可以拿在一起比较一下:昆明市委书记仇和“逼”下属官员们到沿海招商;山东的官员要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

  官员招商并非新鲜事,只不过发生在仇和身上,而且仇和“逼”下属官员们力度比较狠一点,才引起众多议论罢了。

有人非议仇和的做法,笔者不敢苟同。招商并非易事。笔者去年在广东,听一位从打工仔成长为老板的老乡说,家乡的县长到广东开招商会,他们当场就指出家乡的市场环境不行。有个老乡在家乡办学校,桌椅还没买齐呢,各种收费的部门都来了。过去的打工仔、现在的企业家可不管县长的面子,市场环境不好,没有谁会去做赔本的生意。仇和“逼”官员招商,不管成果如何,起码可以让官员们见识到昆明和沿海的市场环境差距。

  多年来,各地的招商潮一直是地方竞争的一部分。口头说说市场经济容易,但要招来真金白银,就要看地方政府是否真的把市场当一回事。从某种意义上说,仇和给官员规定招商的额度,等于是规定官员对市场让步的额度。

  搞文化项目也并非新鲜事,只不过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手笔之大、构思之奇让人惊异罢了。也许中华文化标志城不失为一个旅游项目。如果当地政府也采用招商的办法,由企业自愿投资,旁人也不好说什么。但从报道来看,这是个行政主导的项目,地方政府打算的是动用公帑,正如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所说,“这工程用的是老百姓的钱”。

  据说,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300亿元还打不住。据报道,济宁市的公路桥上,打着“举全市之力建设文化标志城”的标语。本地官员的说法是“提高文化软实力”。但这个项目会给企业传达什么信息呢?那就是,企业纳的税,将不会被用于改善市场环境,而是被用于建设地方官员的面子工程。“举全市之力”更是让人感觉,只要工程需要,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向企业伸手。此地的市场环境如何,相信不用官员出去宣讲,企业就已经能够判断了。

  仇和招商,是逼着官员去倾听市场的呼声,让官员的面子对市场让步。中华文化标志城是官员自己构画蓝图,并不打算听市场的声音。当地官员强硬表示:允许有争论,但标志城肯定要建。仅从这种单向的信息传达,说这个项目会造福当地,有谁能信?更不要说造福中国人了。

  市场化的改革造就中国经济奇迹,政府容易自满。仇和继续逼着官员向市场让步,体现的是深化改革的精神。另一些官员则充满花钱的冲动。他们的大项目,如果真像他们自己所说的那么好,能提高当地的“文化软实力”,何不拿来比比招商?

  (作者为铅笔经济研究社理事)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