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今日将上调到15.5%

  今天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执行日,但从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走势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宽松依旧。相对于外汇储备增量所对应的货币投放和大量央票到期所释放的资金来说,2000亿元的资金冻结并未给市场带来冲击。

  从央行宣布到执行,银行所获得的准备金上缴筹资时间只有短短一周。
但事实上自从18日央行通知宣布以来,受充裕的资金面支持,银行间市场中的资金价格却是稳步走低,没有任何反弹的迹象,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低曾触至2.25%,昨日下跌16个基点达到2.2013%。而且由于需求不旺,回购的成交金额也在不断萎缩,昨日减少266.6239亿元,成交510.2782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受到资金来源稳定和股市震荡冲淡资金需求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方面,外汇储备快速增加所带来的货币投放仍保持较大规模,4月份也有大量到期央票和回购将释放资金。虽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外贸顺差数据骤减至85.55亿美元,但是市场认为这一数据的偶然性较大,通过出口、FDI及其他渠道流入的资金规模仍然庞大,它们所对应的大量基础货币投放是市场资金池的重要“入水管”。

  与此同时,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历来一季度银行资金头寸较为充裕、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较高。而且此时公开市场的到期央票规模也很大,即使回笼力度同时增加,还是会产生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的客观效果。据统计,不包括回购到期,3月份仅央票的到期量就高达5660亿元,成为仅次于1月份5960亿元的单月次高。

  在“入水管”为市场大量注入资金的同时,曾经造成货币市场资金短暂紧张的新股申购在近期的冷清也加强了资金池的蓄水功效。春节之后,大盘股仅有中国铁建发行,股市的震荡加剧了“打新”资金的套利风险,也让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已经保险公司等主力“打新”机构降低了在货币市场融资的需求。

  同时有银行间交易员表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执行中,仍有部分银行被要求用外汇缴款,这也减轻了本币市场的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