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报告:应为主权财富基金“松绑”

  中国央行在上周发布的《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里呼吁,国际社会应尊重拥有大规模主权财富基金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自主权和投资意愿。

  央行称,国际社会在拟定主权财富基金有关投资规则时,应吸收新设立的、规模较大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意见,以增加有关规则的代表性、适用性。
同时,应反对各种形式的投资保护主义,尊重拥有大规模主权财富基金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自主权和投资意愿。

  据了解,近年来,主权基金发展迅速,全球已知(包括将要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约有30多只,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约在1.9万亿至2.9万亿美元之间。但是,由于主权财富基金的性质,往往遭到欧美一些国家的猜疑,担心其被用于政治目的。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3月初就曾发表评论称,有关主权财富基金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构成威胁的说法毫无根据,一个国家用主权财富基金在国外实现某种战略和目的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因为这会招致过多审查和始料未及的批评。

  央行指出,主权财富基金与私募基金一样,按现有国际金融市场规则进行运作,因此,也应当享受与国际金融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同等的待遇。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应享有平等待遇,应当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

  央行称,主权财富基金奉行长期投资理念,更侧重于对实体经济进行投资,通常不谋求控股,运作较为稳健,是金融体系的一支稳定性力量。以美国次贷危机为例,2007年11月?12月,在次贷危机中遭受较大资产损失的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分别宣布接受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主权财富基金的大额投资入股,从而减轻了金融市场动荡。

  《国际金融报》 (2008-03-25 第02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