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增长下的中国路径选择

   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比2002年增加60%。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经济的不断增长使得全球范围内的能源需要也在不断增加。近10年来,世界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尽管能源的供应也在不断增加,比如中东和俄罗斯都在不断增加他们的产能供应。

但是,现在绝大多数能源处于国有的资产控制之下,有些国家存在一些基础设施落后或者不足的问题,这就造成了全球在中期以内能源供应出现了短缺和不平衡的情况。

  当前,实现经济发展既有更低的成本,同时又有更高的能源效率,相信是很多国家在当前和今后经济发展中的最为迫切的愿望。为此,各国想出了各种对策,其中最受捧的包括开发碳存储技术,以及寻找替代能源等。

  提高能效困难多 节约能源空间大

  在全球范围内,大概有一半的能源在产出的过程中损失掉了,比如汽车燃油消耗过程中只有20%转化为了动力,其余都是以热量的形式损失了,而这样的能耗在各个行业都存在。

  壳牌集团执行董事、天然气与发电业务总裁库琳达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上发言时强调,要重点提高能效。

  怎么提高呢?她给出的建议是:需要有新技术,需要有政府的鼓励政策,需要通过教育来使消费者有更好的节能意识,能够使用低能耗的产品。另外,必须要有价格的差别,能够反映出这些产品和服务消耗能源的真实成本。

  “中国在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就采取增加或者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是非常可喜可贺的。”库琳达说,如果中国在建筑标准、汽车能耗、燃油标准等方面提高能效,中国就有机会实现跨越式的增长,超过一些成熟的经济体。

  关于碳存储技术的开发,现在中国有些企业和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在进行(碳汇)的交易。但这些工作在整个能源当中所占的份额非常小,对中国的能源结构影响也是很小的。

  关于碳存储,中国也有企业参加了美国的未来电力计划,比如中国的华能公司。

  但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认为,在短期内或者近期内,中国采用这种技术减少对大气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还是有限的,目前这项技术处于初级的研究阶段,并且如果应用会大大增加能源的成本,因此他对近期内进行大规模推广的看法是“不能期待太高”。

  “对中国来说,提高能源效率,的确是一个大问题。”张国宝说,所以,中国正在努力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

  但是,他认为在节能方面,中国可能比发达国家具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更多地降低能耗。

  寻找可再生能源资金注入渠道

  事实上,无论是提高能效还是寻找新的替代能源,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钱从哪里来?

  有人建议,建立一个全球的多边发展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内的一个100亿美元的发展基金。通过建立这样的基金,资助有需要的国家进行技术上的跨越性的前进。同时,在未来可以进行更先进的排放许可证交易,而不是对现有排放进行交易。如果这些设想能实现,不仅技术会获得蛙跳式的发展,也会有非常好的融资机会。

  库琳达的看法是,还要获得其他的资金注入渠道,包括来自政府的、来自私营部门的和其他一些多边机构的资金。

  “目前发展相关技术和建立相关机制,成本还有些高,但是我们需要从头开始。”库琳达认为这是个好的开始。

  “当前中国发展各种产业,资金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这和改革开放初期不一样,那时候我们需要很多的融资,需要寻找很多的资金。中国在寻找能源方面的社会资金是充裕的。”在这一问题上,张国宝显然更乐观。

  他同时提醒,其中的关键是要区分一般性的商业资金和优惠的补助资金。如果是一般性的商业资金,中国的银行和世界上的各种商业银行资金都比较充裕。“如果建立了上面提到的基金,那就是一种低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优惠资金,或许有人更感兴趣。”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