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联手南方航空 东航誓将东新恋进行到底

  “东新恋”已经过去两个月,但由此引出的话题还是层出不穷。

  3月18日,中航在香港举行的2007年业绩发布会上,国航代理董事长孔栋表示,中航集团发展上海业务的决心不变,将仍然维持此前“中航方案”中对东航每股5港元的收购价格不变。


  但是,东航至今没有对这个渴望作出回应。

  新航仍钟情于新航

  3月20日,东航H股呈现熊市疲态,到中午收盘时报收于3.58港元,与今年1月近7港元的价格相比,几乎接近“腰斩”。

  但是,3月18日,中国国航代理董事长孔栋,在香港的业绩说明会上仍然表示,尽管东航H股的现价已经跌破新航及淡马锡入股的价格3.8港元,但是中航集团仍然将维持原来的以每股不低于5港元入股东航的方案。

  孔栋解释,中航入股的价格是考虑了与东航结盟后带来的协同效应、拓展上海枢纽港的市场占有率而计算的。不过,孔栋表示,“合作不能勉强,但我们是真诚的。”

  正如大多数人预料的那样,由于东航对国航有着很强的抗拒性,这使孔栋的“热切盼望”,至今仍遭到东航的“冷眼旁观”。

  在国航的动作频频之时,新航又有何新动作?

  在中航方案遭拒后,新航曾一再表示,对东航每股3.80港元的收购要约仍然有效,而新航也并未提出新的收购提议。新航方面表示,他们期待着与东航就促进双方在该提议上的共识继续进行讨论。他们希望东航股东意识到,该收购提议是公平合理的,并将帮助东方航空迅速重组,满足中国航空业的竞争需求。

  3月18日,新航发言人史蒂芬?福肖又透露,新航仍在与东航进行谈判,将继续与其对话,但关于何时面向股东以及程序将如何进行的问题,则取决于东航。

  新航还有戏吗?

  3月20日,银河证券航空行业分析师毛昂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东方航空H股股价已经跌破3.8港元,这对于新航的方案来说就越来越有吸引力。东航的每股净资产实际只有0.6元,新航的管理经验和国际网络是有利于东航发展的,双方合作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更何况新航只是参股不超过25%,派公司高官协助东航经营管理,大头还在东航。所以,我仍然看好"东新恋"。”

  3月20日,东航董秘罗祝平也对本报记者说:“尽管很难,但是东航与新航的合作,还是要进行下去的。不过,搞好这件事要有耐心。”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磊则认为,新航的方案虽然有效,但如果没有新的价格方案出台,要说服中小股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论是新航方案、还是中航方案,最终谁能胜出,还是要由有关主管部门决定。

  花旗发布的最新报告也认为,“东新恋”的诸多变数依然来自政府,“中航有限入股东航的机会将取决于中国政府整合航空业并组建大型航空公司的积极性。”

  据东航一位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东航与新航将开始第二轮的合作讨论,“不管提不提价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由当时的股市价格来决定,否则,即使提价也有可能得不到股东的认可。”

  东航联蜀抗魏

  在东航眼中,新航一直是最好的合作伙伴。但如果新航引资战略最终失败,东航很可能会转向国航以外的其他伙伴。

  在国内民航市场,中航被称为魏,东航被称为吴,南航被称为蜀。这10年来,整个中国民航业的重组和竞争,都是在这三巨头之间展开,因而被称为中国民航业的三国演义。

  据悉,就在“中航方案”即将抛出的敏感时期,东航方面与兄弟航空公司的合作,却频频出招。其中,1月23日,东方航空与南方航空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这份协议中,东航宣布,今后与南航在在市场营销、飞机采购、航材共享和地面服务等方面展开全面业务合作。这些举动,或许是为了证明在业务合作上,即使东航不能与新航战略合作,国航也不是唯一的选择。

  业界普遍认为,如果东航与国航整合,国航前任董事长李家祥“超级承运人”的思路得以实施,那么,身在广州的南航也必将受到冲击。其实,南航和东航合作,不仅仅具有消极防守、联合自保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南航促进自身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拓展上海航空枢纽领域的重要动作。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南航在国内航空市场的份额最大,以其总部在广州的基地优势,一直保持着比较理想的发展势头。下一步,当南航在北京建立第二个枢纽基地之后,上海航空市场必然会成为他们的下一个重点发展的地区。

  从去年以来,在中国航空业备受关注的“东航竞购战”中,作为国内三大航之一的南航为什么没有介入?南航董事长刘绍勇说:“事实上,我们并不是旁观者,而是一个参与者,只是参与的方式不一样。南航对此的态度是,关注不观望,知局不搅局,行动不盲动。”

  据悉,南航与东航今后还有进一步细化双方合作的内容,包括计划在40多条航线上进行代码共享,待民航总局批准之后即可实施。代码共享后,南航可共享东航在上海市场的黄金航线,同时,东航也可获得南航在广州枢纽的重要干线网络。另外,两家公司还将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就地面服务展开进一步合作。

  与此同时,东航还加紧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展开合作。譬如,东航正积极与台湾长荣航空等同行开展合作业务。2月25日,东航又宣布从3月1日起,东航与上航将进一步在国内部分航线上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代码共享合作,此次合作航班达到88个。

  中航目标转向上航

  随着僵局越陷越深,中航态度开始松动,在3月18日于香港举行的2007年业绩发布会上,孔栋表示,中航集团发展上海业务的决心不变,如果东航最终反对中航集团的收购建议,中航集团会寻求其他愿意合作的航空盟友。

  这个“盟友”是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东航方面没戏,国航最有可能把合作目标转向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国航方面一直对上航颇有好感,中国国航代理董事长孔栋透认为,上海航空是一家管理完善的公司,将会是中国国航很好的潜在合作伙伴。无论能否找到合作伙伴,国航都计划在上海这个中国商业中心建立一家子公司。

  上海是国内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除了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量高端商务旅客外,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已经步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根据规划,未来几年,随着浦东机场二期工程设施的全面投入运营,以及虹桥机场改造扩建工程完成,两大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8400万人次和410万吨左右,使上海成为亚洲最大的货运枢纽。毫无疑问,占据了上海这个航空枢纽,就等于占据了亚太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航空运输市场。

  目前,东航上海客运量占有率约为35%,而上航的占有率约为18%。如果和东航合作不成,国航还是能通过与上航的合作,达到占领上海市场的目的,成为东航的强硬对手。

  由此可见,国航对占有上海市场的更大份额具有很大的兴趣。成功并购上航,对于制约东航与新航的合资公司,将起到很大作用。

  去年年底,国航和上航同时携手进入了星空联盟,这似乎已经给他们创造了合作的基础。据有关媒体透露,国航与上航的有关合作已经开始接触。

  但是,3月20日,上航董秘徐骏民却非常坚决地告诉本报记者:“没有这些事情,他们是瞎说!”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