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奥运成中国空调业最大洗牌动力

  权威报告称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海尔有关负责人称全球化品牌是避险上策

  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奥运会与中国空调市场报告》的行业研究成果指出,奥运会不仅推动了空调产品的绿色化、科技化,同时加速了达不到绿色指标企业的淘汰力度。
在此基础上,中国空调产业

  将获得35%左右的增长。

  这份报告指出,奥运将拉动中国空调产业的内销增长速度,总体销量将达3350万台,增幅约为18.79%,销售额增幅约为35.38%,这一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中国空调行业往年的平均增速。

  报告认为,“而奥运会也是2008年空调制造业最大洗牌动力,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在这一作用下,继2007年市场份额首度超过整体市场50%以后,以海尔为达标的三大制造品牌市场份额有望达到60%,品牌数量将进一步缩减至25个,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对此,海尔空调总监王友宁就对记者表示,“今年将是中国空调行业第二个风险期。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是主要的风险因素。美国次贷危机对消费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都是空调行业所面临的考验。”

  他认为,2006年前后的第一个风险期主要是行业的整合风险,全行业400多家空调生产企业整合到70多家,而市场的活跃品牌更是减少到10家。

  “奥运会正带给空调业一场绿色革命,”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蔡莹处长表示。他认为,2008年奥运会举行对于空调行业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但这仅仅只能是强势品牌的盛宴,弱势品牌和企业将面临淘汰命运。

  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表示,企业可通过业内并购做大规模消化成本;另外可以寻求其他产品线的协调。

  与此报告相印证的,记者发现,随着奥运开幕进入倒计时,这一场机遇和风险并存的奥运营销战更加激烈,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新品并处处迎合消费者健康、节能、静音等最关注的需求。其中,海尔空调日前推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系列产品首次在行业实现了空调产品的绿色化、科技化、人文化,是空调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其中,科技奥运系列中的“静享奥运风”是目前空调柜机中最静音空调,运行时声音仅有29分贝,其独有的“ARS声学抑噪技术”,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而在三大系列产品全数发布的同时,海尔空调也正式启动了2008“奥运攻略”,计划从包括品牌、渠道、产品、服务等方面进行立体化的战略布局,剑指全球化的战略目标。

  在这个完善的奥运战略的基础上,王友宁对海尔的奥运后前途更加乐观。他说,三星借两次奥运赞助商的契机成功超越了索尼,这说明作为奥运赞助商的良好品牌形象、技术、质量、服务等得到世界认可。“海尔作为中国空调史上唯一奥运赞助商有望实现至少两倍于行业增速的增长,增速将达到70%左右。”

  王友宁还认为,目前空调行业正面临着出口风险。由于我国集中了全球空调70%以上的产能,出口依然对全行业影响重大。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空调出口量为3673.44万台,与2006年出口量2905.44万台相比,增幅达到26.43%,增速比2006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前述报告还指出,人民币升值和其他非生产因素影响,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整体出口增速将有所放缓。OEM(代工)出口压力巨大,自主品牌出口增速有望继续得以保持和提高。

  王友宁认为,“人民币升值使得以OEM为主的空调企业面临两难。如果继续OEM,面临无钱可赚的境地;如果停止OEM,则生产基地闲置,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他认为全球化品牌是抵御这一风险的盾牌。“在国际市场上缺少自主品牌是众多中国空调难以把握奥运商机的硬伤,而像海尔空调这样坚持以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将凭借其健康高效产品赢得奥运商机,创出世界级名牌。”

  据了解,海尔目前在全球有9个研发中心。而《2007年度国内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在全球市场上,海尔空调出口到137个国家,已成为美国三大品牌之一,是美国空调市场上惟一的中国自主品牌。同时,海尔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加大了产品本土化生产力度。3月1日,泰国生产基地的第一台海尔空调顺利下线。这是继巴基斯坦、约旦等七大海尔空调海外工厂投产后,海尔空调最近增加的又一海外工厂,标志着其再度加快了全球化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静音 | 王友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