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细解创业板

  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市场”即将扬帆启航,对于那些期盼成为“中国版微软”的企业来说,等待十年的机会终于来临。

  3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即将设立的创业板企业上市程序、门槛和监管制度、信息披露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我们正在积极准备登陆创业板的上市企业资源。”3月24日,北京中关村园区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是对园区高科技企业上市的一种激励,“我们希望未来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能够有一个中关村板块”。

  中关村园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资源最多的高科技园区之一,目前已有在国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100多家,融资额1000多亿元,目前仍旧有上千家企业等待上市。

  按照该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创业板的设立是为了“促进成长型创业企业特别是自主创新企业的发展”。不过,国外诸多创业板市场大多并不成功的现实,也让许多市场人士对于中国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保持审慎的态度,中国的创业板市场能够发展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并且培育出“微软”、“GOOGLE”这样的企业吗?

  门槛仍旧过高?

  “因为还没有实现真正的操作,所以这样的问题还不好回答。”投资银行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中国的创业板要成为纳斯达克那样成功的证券市场,必须首先把握好上市公司的质量,其次能够真正做到有区别于主板市场的发行制度,“门槛高一点、低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理解高成长企业的特殊性”。

  根据征求意见稿所列明的上市标准,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必须满足两种标准中的一个: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发行人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我们暂时还是不考虑在创业板上市的事情吧。”中关村一家规模尚小的企业创始人对记者表示,这样的上市标准相对国外许多市场而言,都是非常高的,但是,中国仍然有许多企业符合这一标准,“竞争可能仍旧很激烈”。

  目前,包括香港创业板、伦敦AIM市场、新加坡凯利板等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创业板市场,对公司利润和盈利几乎都没有要求,而这种无利润目标的方式,让许多年轻的企业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发展的资金,并实现了高速成长。即使是全球最成熟的创业板市场纳斯达克,也仅仅是对公司的税前收入有一定要求,但并没有盈利的硬性规定。

  深圳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表示,“在创业板市场处于摸索的前期阶段,门槛高一点、公司质量好一点是很必要的,对市场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

  包凡对这一标准的看法同样表示赞同,他认为第一批上市的公司,应当是能够让投资者赚到钱的公司,这样,市场才能够良好地运行下去。而如果从一开始就放低标准,可能出现投资者因为风险太大而造成市场热情不高,运转不灵的状况。

  实际上,按照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三步走”设想,目前出台规定的创业板市场,应该称之为“成长型企业市场”,这也就意味着,登陆这个市场的企业应该是具备一定盈利能力的、并能够实现高速成长的企业。

  据悉,证监会同样在考虑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质量问题,因此特意安排了数家从中小板上市申请中刷下来的公司,而这些公司的质量远比征求意见稿中设定的标准高很多。

  不过,也有人担心,中小板申请企业以传统行业居多,而创业板的特定对象是高成长的高科技企业,从质量上来讲,这些企业普遍不如传统行业,因此创业板未来是不是在一定时期内仍旧是一个中小板的翻版?

  “要防止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新设立的创业板发审委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到高科技企业的特殊性,而不是完全以利润来衡量,也不能够用传统的眼光来评价一家高科技企业的成长速度。”包凡说,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创业板还是有可能出现高科技企业扎堆上市的高潮,一些优质企业就不会选择到国外去上市,而是选择留在国内。

  在纳斯达克市场,与高新技术相关的企业比例高达42%。

  人民币基金的丰收期?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刘昼在电话中欣然表示,“称之为特大利好,也不为过。”纳斯达克可以称之为风险投资促成的市场,其每年上市的企业,几乎都有风险投资的背景。

  深圳达晨创投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人民币风险投资基金,此前已有数家所投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并获得较高的回报率。“我们已经为创业板市场准备了5-6家企业。”刘昼说,“尤其以人民币基金为主的创投企业,将进入一个丰收期。”

  刘昼认为,看好中国创业板市场,其原因主要是国内资本市场趋于完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渠道通畅;而中国许多企业并不适合去国外上市,国内上市的沟通更为方便,成本更低。

  盈富泰克创业投资基金总经理刘廷儒也认为,创业板对于国内诸多的风险投资基金而言,多出了一条退出的途径,一些原本准备赴海外上市具有不确定性的企业,转而希望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不过,国内风险投资所看好的高科技行业,优质资源几乎已经被外资风险基金瓜分。根据统计,2007年中国市场上总共投放了30多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企业总数440多家,而这些企业首选上市地几乎都是国外资本市场。

  “这与国外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企业的高度认同有关,另外融资的数量也高,最重要的是国外市场退出机制更为方便。”包凡说。

  在国内,风险投资商所投资企业在IPO之后,其所持股份将至少锁定一年,而如果是主要控制人,则必须锁定三年,这与国外市场的基本锁定期6个月相比,仍旧显得太长。

  不过,国家在2006年出台的一系列针对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的限制性政策之后,“红筹模式”受到一定的限制,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也因此,许多企业不得不留在国内上市。

  一家外资风险投资基金的合伙人则表示,他们仍旧在审慎地看待这个市场,主要是看待创业板能否真正吸引那些优质的高成长公司,并且看看这个市场的投资回报是否能够超过国外。

  目前,纳斯达克市场的市盈率为25倍左右,中国中小板企业发行市盈率在30倍左右,而据预测,创业板的市盈率将超过中小板一倍。

  缺乏成熟做市商?

  按照设计,在深圳设立的创业板,是与主板、中小板相关联的板块,如果未来企业达到了中小板的上市标准,创业板的企业同样可以申请转板,这也造成一个疑问??创业板会不会使优质企业变成一个“匆匆过客”,而使创业板自身无法通过上市企业的壮大而发展壮大?

  香港创业板的落寞也为中国创业板的设立提出了警醒。香港创业板市场1999年揭幕后,除初创第一年出现过火爆的行情,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持续低迷??市场规模出现滞涨,融资能力急剧下降,市场的流动性越来越差。而其直接后果是,许多应该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转而去其他市场,造成上市资源的进一步匮乏;而一些原来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因为无法体现自身价值而转板。

  除了香港市场的前车之鉴,目前伦敦AIM市场、新加坡凯利市场、东京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德国交易所等证券交易所都在中国大肆招揽客户,而且这些市场大多没有设置上市门槛,这就同中国创业板之间产生了竞争。

  “许多问题其实是要在实践当中解决的。”刘昼认为,创业板的吸引力,其实就是让企业能够更加方便地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以及完善的治理结构,而上市公司资源缺乏的问题,我们国家基本不会出现,目前合乎两个上市条件的企业多达上万家。

  而包凡则认为,要想创业板成为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成功样板,应该从全行业的角度转变思维,仅仅有一个创业板市场还不行,还应该有能够正确评估一家IPO企业风险的券商、保荐人,以及投资基金和基金经理,这些都是“做市”的人,只有他们成熟了,市场才能成熟。目前国内对于高科技行业价值和风险评估的专业团队还比较缺乏。因此,从资本市场的生存链条上来解决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理解思维问题,非常重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