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通过强化监管等措施保证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

  2008年3月25日15时,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创业板上市有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左客]和国外相比,咱们国家的创业板好像要晚很多,当然这对于我们吸取经验和教训是有很大帮助的。

境外创业板不成功的主要因素都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相应的防范?证监会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

  [姚刚]我们在设计创业板市场的时候,特别对境外市场进行了研究,还专门请境外创业板市场专家来进行当面交流。境外创业板确实有很多很不成功的例子,也有关掉的,还有现在仍然处于交投很不活跃、比较失败的例子,总体有以下几个方面导致市场不太成功的原因:

  一是一些国家的市场创业板的后备资源不足,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并不是很多,数量并不够;

  二是由于企业的数量不够,后备资源少,为了使市场扩大规模就把门槛降得很低。现在有的国家的创业板市场甚至是说只要你有一个概念就可以来上市了,要求非常低。门槛一低来的企业就会良莠不齐;

  三是监管比较宽松,更多的让投资者自己判断,这样一些公司出现了欺诈、造假等情况,有时候也会出现过度炒作等大起大落的情况,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意愿。

  四是过去很多创业板偏向于某一个行业,比如网络概念时髦的时候,网络企业比较多,网络泡沫一破灭,大量网络公司倒闭,整个创业板就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以上几个方面就导致了很多早期的创业板并不是很成功。

  我们研究了这些不成功的情况,当然,也研究了现在境外比较成功的创业板的情况和不成功的教训。在设计我们创业板的时候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和设计。

  一是培育我国的上市资源,正如刚才我所讲到的,我国这几年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大量中小企业出现,而且一些创新型企业也开始大量涌现,后备资源比较多。这一点上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培育、推动这些企业上市、利用这一资本市场,确实需要我们做很多的工作。因此,我们在前期,包括交易所、中介机构、保荐人都到各地去寻找企业资源,进行辅导,瞄准创业板进行后备资源的培训。

  二是针对准入的门槛进行比较合理的设计。比如在财务指标上两年盈利怎么样、一年盈利怎么样、公司必须要存续三年以上、上市后的股本规模要达到三千万以上,实际上就是对企业的规模、对企业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都提出了一定的条件,也就是说你要有一定的规模才能上市,不像国外那样完全放开,这样就能保证上市的企业有一定的基础。

  三是为了防止企业上市后的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及恶性炒作等问题,我们强化了监管措施。特别是强化了对交易方面的监管,强化保荐人对公司的持续督导的责任。同时,在交易的方式方法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防止上市后的爆炒、操控等问题。

  四是我们并没有将创业板变成某一个行业的板块,我们的管理办法只规定了一些财务指标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但是它对所有的行业基本上都是敞开的,所以它不会过分地集中于某一个单一的行业,以致于那个行业出现问题板块就不行了,规避了这种情况的发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