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今年煤炭供需基本平衡格局不变

  国际煤价高涨成为出口动力

  煤炭作为中国工业的基石,其发展关系到众多下游行业甚至整个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春节前后,在雪灾的影响下,我国发生了大面积断电和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多个省区拉闸限电;煤炭企业纷纷力保电煤供应后,又出现了炼焦煤、喷吹煤等紧缺的现象。
煤炭供应紧张会不会卷土重来?国际煤价高涨,会不会拉动国内煤价?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5年来,我国煤炭产量以每年平均约2亿吨的速度增长,从生产能力上讲,煤炭工业有能力满足我国工业生产对煤炭的需求。

  双轨制矛盾加剧电煤紧张

  今年1月10日开始,突如其来的严重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中国大面积断电和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自2007年12月下旬以来,华东电网就出现库存煤不足的现象,到2008年1月初,雪灾之前就出现库存煤炭紧张,这与电厂存煤不足有关。华中电网直供电厂2007年底的煤炭库存比年初减少141万吨,下降5.9%。

  张勇认为,今年年初电煤紧张实际包括两个阶段:一是灾害之前,电厂消极存煤,导致电煤库存不足;二是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电煤运输受阻,加剧了电煤紧张的趋势。

  据介绍,按照设计,春节期间电厂存煤应当达到14天,但年初,部分电厂的存煤量就已经降到3-5天,出现库存严重不足。进入2008年1月,华中电网库存每日下降10万吨左右,一些省市相继发生火电厂缺煤停机的情况。重庆市2007年12月11日就开始出现拉闸限电,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

  南方大雪和秦皇岛港大雾阻碍了电煤运输,使得南方部分电厂立马出现了“断顿”。截至1月30日,全国存煤低于3天特别警戒线的电厂达到86座,设计发电容量达到8030万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1.3%。全国范围内被迫关停的机组总数已上升至4212万千瓦。

  “我国煤炭供给其实并不紧张。2007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25.36亿吨,近5年来,每年的煤炭产量平均在以大约2亿吨的速度增长。去年我国煤炭销售量为23.98亿吨,铁路煤炭运量达到12.21亿吨,比上年增加1亿吨。”张勇表示,2007年全国煤炭供求总体平衡,煤炭市场保持供需两旺态势,产量销量继续同步增长。

  一直关注电、煤之争的北京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后刘斌指出,雪灾只是电煤供应紧张的导火索,而计划电与市场煤的矛盾由来已久。此前,煤价上涨导致电力企业多次上书国家发改委,建议实施煤电联动,提高电价,但过高的CPI增幅成了拦路虎。

  张勇表示,电厂存煤的确需要占用一笔资金,特别在春节期间需要大量存煤,就需要占用大笔资金。而这时赶上电煤涨价,对电力企业就是一种考验。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电力企业不愿存煤在客观上能节约一些储存成本,但更主要的目的还是对煤炭企业涨价的一种“对抗”,以期政府能适时提高电价。

  “关小”政策坚定不移

  春节后,由于前期力保电煤,压缩了其他煤种的供应量,国家发改委陆续接到钢厂、化肥厂的报告,反映炼焦煤、化工用煤不足的情况,焦煤、肥煤等市场出现了抢购现象,市场价格也进一步攀升。近日,国家发改委继电煤之后向各相关部门下发了紧急通知,确保当前化肥企业用煤。

  近年来我国一直实施关停不符合安全条件和产业政策的小煤矿的政策,有舆论认为,正是大量小煤矿的关停才导致了煤炭供应紧张。但张勇告诉记者,虽然关停小煤矿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煤炭产能,但事实上我国煤炭产量每年都在增长,并没有因为小煤矿的关停而影响煤炭的正常供应。

  前两年,国家曾将煤炭行业作为潜在产能过剩的行业进行调控,并多次提示行业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但目前来看,煤炭供应总体平衡,局部地区供应紧张也时有发生。在雪灾中后期,政府要求符合安全条件的乡镇煤矿恢复生产。对此,市场一度担心政府对小煤矿态度的转变将会导致违法开采上升,从而对煤炭价格形成较大压力。

  张勇认为,关停小煤矿是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既定政策,不会因为偶发性的煤炭供应短缺而改变。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安监总局等主管部门日前下发通知,自3月到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的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行动。这表明国家对整顿煤炭开采秩序的态度没有变化。

  张勇表示,抗灾期间采取大力保电煤的临时性措施在电厂存煤基本恢复14天水平后,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煤炭销售,煤炭供应企业也将按照正常合同供煤,煤炭市场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秩序。

  资本市场助力煤企集团化发展

  “煤炭企业上市筹集所需资金,为企业持续发展获得了稳定的长期的融资渠道,并借此可以形成良性的资金循环。”张勇表示,在当前煤炭行业资源整合的大背景下,对于希望实现上市的煤炭企业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统计显示,目前煤炭行业已有28家企业成功上市,直接融资达到1521亿元。随着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煤炭行业大盘蓝筹回归A股,煤炭企业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指出,我国将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到“十一五”末期,将争取建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集团,产量达到全国的50%以上。

  数据显示,国内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快速成长壮大,至2007年底,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达到6770家,其中原煤年产量超过千万吨的企业34家,产量规模超过11亿吨,所占比重达到了45%;部分原国有重点煤炭企业非煤产值比重已达50%以上;大中小煤矿的产量比重调整至50:12:38。

  我国煤炭上市公司多为大型煤炭集团,而大型煤炭集团为寻求进一步的发展,对于上市公司平台的利用也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机遇。煤炭行业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平台将成为多数煤炭公司的战略选择。同时,优质大型煤炭企业上市,对于改善当前我国的经济金融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增速下降结构调整

  从宏观面看,2008年我国经济将实现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会有下降。张勇表示,煤炭是一个周期性明显的行业,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煤炭工业经历了连续5年的快速增长,应当有一个结构调整。

  从煤炭需求看,2008年主要耗煤产业为电力、钢铁、建材、化工四大行业,其中电力行业仍具有持续发展空间,但煤炭消耗的增幅将进一步下降,预计四大行业2008年煤炭需求比2007年增加2亿吨左右,全年煤炭需求总量为27亿吨左右,增长7%左右。其中,电煤需求为16亿吨左右,增长约10%。目前,现有煤矿和在建煤矿总产能为31亿吨左右。

  张勇认为,2008年我国煤炭市场在产能逐步释放的背景下,供需总体基本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他表示,从今年的雪灾可以看出,我国煤炭资源的供应是能够保证国内需求的,从生产能力上讲,2008年煤炭工业仍然有能力满足我国工业生产对煤炭的需求。但在运输等制约下,煤炭供应区域性、时段性、结构性矛盾还可能有所表现。

  2007年1-3季度,我国煤炭进口量大于出口量,到年末煤炭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仍为净出口局面,但出口量同比已经大幅下降。2007年煤炭出口5317万吨,同比下降16%,进口5102万吨,同比增长33.3%,全年煤炭净出口215万吨。

  “预计2008年煤炭进出口仍将保持基本平衡的局面。”张勇告诉记者:“2007年年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煤炭出口价格低于国内煤炭价格,这使得东南沿海一些城市倾向于从国际市场组织煤炭货源,表现出我国对进口煤炭的需求量增大。”

  但随着国际市场煤价高涨,越南、印尼煤炭价格攀升,我国煤炭进口动力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从今年1月到3月,澳大利亚BJ煤炭现货价格呈现跨越式上涨,从90美元/吨左右上涨到131美元/吨以上,国际、国内煤炭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越南、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减少煤炭出口量也将抑制我国煤炭进口。张勇认为,我国煤炭供应仍将主要依靠国内。而国际煤价高涨将成为我国煤炭稳定出口的动力。

  对在国际煤价上的话语权的担忧,张勇表示,目前,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产煤国家将对我国市场的煤炭进口量不断增加,国内企业完全可以根据国际市场供应情况选择煤炭市场价格,并在煤炭国际定价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此外,我国企业将加大对外开矿力度,争取合作开发煤炭资源,多途径拓宽煤炭进口渠道,增加煤炭自给能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勇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