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连续15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 加息迫在眉睫(图)

袁钢明,中国社科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社科院专家袁钢明:“中国CPI涨幅达到了8.7%,该数字与中国目前3.93%的税后基准利率相比较,负利率水平已经扩大至477个基点。而且中国已经是连续15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加息迫在眉睫。”

  “我知道肉价涨得很厉害,不过我并不打算养猪。”在陕西关中地区调研的一个多月里,这是袁钢明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因此,刚刚结束这轮调研返京的袁钢明为通胀给出的“药方”是:尽快加息,及时平抑通胀预期。


  袁钢明和他的课题组已经进行了五年多的农村实地观察研究。他认为,在加息的短期急救政策之后,“最重要的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民养猪、种地的政策扶持力度”,保证长期物价稳定。

  中美利差不足以吸引热钱

  在是否该加息的争论声中,央行在上周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这丝毫没有动摇袁钢明对于尽快加息的政策主张,“政府目前应尽快加息,以弥补物价上涨给老百姓的银行存款带来的损失,再不加息就不合理了”。

  2月份,中国CPI涨幅达到了8.7%,袁钢明认为,“该数字与中国目前3.93%的税后基准利率相比较,负利率水平已经扩大至477个基点。而且中国已经是连续15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加息迫在眉睫。”

  不过,美联储本月再次降息,使中国的加息空间进一步压缩。中国再加息会不会使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进而引发更多的热钱进入中国?袁钢明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我国的资本账户尚未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热钱交易费用高,中美利差本身不足以吸引热钱,加息空间还很大。”

  加大对农民养猪扶持力度

  要想长期稳定中国物价,仅靠加息还远远不够,要从物价上涨的源头??农村入手。

  根据袁钢明的调研,陕西关中地区养殖专业户养猪规模一般在35头,去年肉价上涨,每头猪可以净赚500元,这样35头一年可以净赚17500元。

  尽管养猪的收入已经和外出打工接近,不过,农民们的回答却令袁钢明颇为意外,“我知道肉价涨得很厉害,不过我并不打算养猪。”袁钢明认为,这实际上反映出农民深层次的忧虑,“得了蓝耳病赔了怎么办?万一等猪该出栏了,肉价跌了怎么办?……”

  袁钢明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财政补贴、价格保护等措施,加大对农民养猪、种地的扶持力度。改变家庭分散养殖,发展新型畜牧业。“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些问题,不过政策扶持力度还需加强”。(邢飞)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