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风险包括经营风险诚信风险等六方面

  2008年3月25日15时,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创业板上市有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民 1104]投资于创业板市场有哪些风险?证监会将采取哪些风险防范措施?有哪些需要提醒股民注意的?

  [姚刚]创业板市场风险是属于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在推出创业板之前就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风险,今后创业板市场推出来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以提示创业板的风险。

我们在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当中也专门写了一条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企业必须在招股说明书特别显著的位置提示创业板市场风险。

  那么创业板的风险到底在哪里呢?我们归纳了一下:一是上市公司经营的风险,这个我刚才也介绍过了,处于成长型的创业期企业,盈利模式、市场开拓都处于初级阶段,不是那么稳定,在经营上容易大起大落。

  二是上市公司的诚信风险。我国法律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进行强制性信息披露,监管部门的审核是合规性的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假是由中介机构负责的,这里面就有一个诚信的问题,所以也要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市场的时候对这些公司的状况进行深入的研究。

  三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中小企业板的波动实际上很大,有的上市当天涨300%,之后就暴跌,我想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又那么小,更容易被操纵,所以这种大幅度的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大幅度的风险。比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比如新浪、网易、搜狐都是很知名的企业,大家也都知道,这些公司在1999年到2004年之间都经历过比较大的价格波动,非常大的价格波动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投资风险。

  四是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我们希望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能够利用创业板市场发行上市,但是高新技术转变成产品,而且能够卖得出去,还要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个转变过程是很困难的。有可能技术很好但是产品卖不出去,也可能把这个技术说得很好,但是并不赚钱。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很多不是搞这个技术的人很难辨别出来,因此,这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五是投资者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也就是说他不知道他投资的公司怎么样,投资亏损后很不满意,缺乏辨别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所以投资创业板对投资者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六是中介机构的风险。目前能够推荐企业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包括保荐人也就是证券公司、律师、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这些中介机构绝大多数是好的,但是也有个别的机构,勤勉尽责意识不够。过去也有中介机构和发行企业一起欺骗投资者的事情发生,这种情况在创业板市场也不能保证完全杜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