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实际使用外资暴增之谜:热钱还是投资

  本报记者 周文渊

  08年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8%;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1.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9%。快速增长的FDI,使得市场产生对热钱的担忧。

FDI的暴增是热钱加速流入,还是因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加大对我国的投资呢?

  今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1.28亿美元,同比增长75.19%。其中,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8%。

  快速增长的FDI,使得市场产生对热钱的担忧。之前就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人民币升值和中美利率倒挂的大背景下,国际热钱有可能通过FDI途径流入中国,投资人民币资产,以获取无风险利润。

  FDI是热钱流入途径之一

  我国目前仍然实施资本项目管制,即国际资本并不能在我国自由进出,这一制度设置的初衷是为了防止资金大规模流出造成金融危机。

  此前一个惯用的算法是用新增外汇储备-当月FDI-当月顺差。07年中国贸易顺差与FDI之和约3272亿美元,与新增外汇储备差额高达1347亿美元,据此有人判断我国07年流入的热钱规模达到1347亿美元。但这一统计方法显然不确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在07年9月的一篇论文中表示,投机资本更为合理和全面的是“通过外商投资企业的渠道”流入国内。

  外商投资企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资源,通过关联交易、资金调度等谋取最大化利益。我国是世界各国中最大的和发展最快的市场,这不仅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还包括发展前景良好的资本市场。境外各种投资和长线投机资金通过外商投资公司的途径不断涌入国内,是市场化和利益驱动的必然。

  唐旭分析表示,外商投资企业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直接投资折旧和外债等三种途径来将资金汇入中国。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也表示,不排除国际游资通过FDI形式流入中国,投资一些回收方便、固定资产投资较少的服务行业,通过这样变通方式来获取超额利润。

  疯狂的热钱 光明的中国

  热钱一般是具备高流动性的短期投资资金,他们追逐的投资标的往往要求具备很高的变现能力。05年以来,伴随着人民币升值和我国资产价格上升,确实有一些短期资金流入国内。

  不过,平安证券高级研究员孙方红和李虹蓉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其一,前期暴跌使得美元资产的投资价值正逐渐显现;第二,从汇率看,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在降低;第三,08年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或不如07年初。由此他们判断,2008年中国市场对热钱的吸引力或不如07年,预计国际热钱流向将不会向07年那样明确,甚至会出现资金外逃。

  那么在这一大背景下,FDI大幅增长,恐怕是不能简单地用热钱来解释了。潘向东认为,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面对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必定会思考将资金投向何处会更安全、收益最高。

  不管是热钱还是看好中国的长期投资,FDI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事实,如果以前两个月的增速来看,08年我国FDI的规模很可能一举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而这也将对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2008年我国整体经济环境不容乐观,投资增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通货膨胀数据不断创出新高,股市波动性加大。巨额的外商直接投资首先将对压缩投资增速带来压力;其次大规模的FDI流入也促使国内流动性被动增长,加剧通胀风险。此外,不排除通过FDI形式进入中国的热钱留在中国投资人民币资产获利,从而加剧股市和楼市风险。长江证券一位研究员就认为,FDI在外贸顺差下滑的时候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宏观上看对中国经济是正面的,但过分的流入也会累积风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