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突击裁员 暗战新劳动法 > 相关评论

《劳动合同法》知多少? 如何保护大学生就业?

  3月1日,初冬的寒意并未完全散去,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外人声鼎沸,这是人大2008年第一场大型校园招聘会。本校学生、外校、外地赶来的学生约1000多人排成的长龙将世纪馆包围了起来,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了解有一部法律已经开始施行,繁忙的求职阶段,他们也很少有精力来关注《劳动合同法》给他们带来的或多或少的影响。


  《劳动合同法》知多少

  “你和单位签的实习期多长时间呢?”“不知道!”

  “你觉得《劳动合同法》对你求职有影响吗?”

  “我觉得它对农民工更有利,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太大,我也不了解。”

  这是记者在人大世纪馆外对一些应届生关于《劳动合同法》的随机采访。

  想起当初差点被辞退的经历,2007届毕业生小宋依然有些后怕。当时她办理了派遣手续到一家事业单位报到,单位的人事部门告诉她一年以后才能签聘用合同,什么都不懂的她接受了。而且在实习期间,单位没有给她上任何保险,多次交涉无果后,她决定辞职。

  她给单位领导发短信说明意图后就没再去上班,但半个月后,她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说她被辞退了,档案将被退回学校并且辞退决定将放进她的档案。这下小周可急了,放进档案可就成了一辈子的事,以后还怎么找工作呢?况且我又没犯错误也没违反规章制度凭什么辞退?原来单位是按照有关规定认为小周无故旷工15天予以辞退。但小周坚持她在不去上班之前已经短信说明了。双方争论未果,小宋只能求助于人事争议仲裁部门。

  调解过程中发现,单位的15天包括了双休日,而在该单位的文件中明确说明“本单位实行5天工作制”,这就说明双休日是不应该计算在旷工内的。开始,单位的人事部门坚持他们以前都是这么算的。但经过专业法律人士的解释和协调,最终他们撤消了辞退决定并补交小宋工作期间的失业保险。

  在这个案例中,这家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很可能是本来就对相关法律不太了解。学生自己对和自身利益相关的法律又知晓多少呢?某知名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小齐刚被广州某报社录用,当记者问及签多久劳动合同以及相关待遇时,他给出的答案是没仔细问,“现在找工作都困难,只要有单位接收,一般也不会计较那么多”。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认为,现在人才市场供大于求,比如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去律师事务所做助理,几乎只有1000多的月薪而且没有其他福利,但依旧有很多人抢着去,在这种情况下,求职者无法要求相关权益,这样使得大学毕业生对用人单位无原则的“让步”,有些“让步”甚至违法律法规,比如零薪酬就业等,造成了就业形势严峻的“恶性循环”。

  小齐还说:“《劳动合同法》更多的是可以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的权益,而对于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来说,作用则不是很大。”解廷民认为这种想法很幼稚。他说,目前多数毕业生法律知识欠缺,认识肤浅,难以适应高度竞争的就业市场。在学生没有太强法律意识的情况下,学校就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除了指导学生求职技巧、心理辅导等工作外,也要加强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

  《劳动合同法》对大学生就业是种保护

  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超过550万人,比2007年增加50多万,而2007年,14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未能如期就业。大学生和农民工成为最为社会关注的两个就业群体。对于2008年毕业的学子来说,除了客观的经济环境以及自身条件,从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劳动合同法》为他们本来就不甚明朗的就业形势蒙上了一层更扑朔迷离的面纱。

  不久前,广东省教育厅曾表示,新《劳动合同法》会对大学生就业带来较大影响,有可能使得广东省今年的就业形势比去年更严峻。相关调查显示,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比过去更加谨慎,有人认为这是《劳动合同法》的施行造成的。持这种观点的人推测,《劳动合同法》增加了企业的用人成本,企业可能会减少招聘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而转向青睐有工作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求职者,或者在内部“挖潜”,使得大学生的求职路更加狭窄。

  对此,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伟说:“《劳动合同法》对大学生求职的具体影响还不明朗,短期来看,对一些不太规范的小企业的影响较大,以前这些企业的用工制度不规范,大批量招,然后再大规模淘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他们身上有了"紧箍咒",但其用工制度无法迅速改善,会对招聘应届毕业生持现实理性的态度,提供的岗位相对减少,可能会影响一部分学生的就业。”

  同时,方伟也指出:“从长期来看,《劳动合同法》对在就业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毕业生撑起了一个"保护伞",保护着大学生在试用期、保险、服务期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这会使整个就业市场的发展更为规范,也是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认为,如果把必须给劳动者上保险解读为劳动力成本增加的话,那么只能说中国在很长时间内为了吸引外资,凸显劳动力低成本优势,而把原本应该包括在内的生产成本消减了,牺牲的恰恰是劳动者的利益,这种牺牲在一定时期也许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

  同时,他认为企业用人成本的增加不只是金钱,更重要的是用人风险,从这个意义来看,企业更应该注重应聘者的能力。当然,能力和学历没有必然关系,但一般来讲,学历依然是能力的一种证明。所以,拥有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应该有广阔的求职空间。

  同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劳动法学专家认为,《劳动合同法》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劳动者是一种保障,其中的某些条款会保护大学生在劳动合同的建立和终止、试用期、劳动报酬等方面的利益。但他不认为《劳动合同法》会使大学生就业更加困难。他表示,从2004年到现在,产业的不断升级使大量企业破产或倒闭,客观上,工作岗位萎缩,同时,高校不断扩招,毕业生人数日益膨胀,因而形成大学生就业日益困难的趋势。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不断创造新的工作岗位,而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法律的宽松。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