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上海扩容 长三角机场群步入协同发展时代(组图)

  资料图片:1月31日,机场安检人员在演练换岗仪式。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上海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26日正式投入运营,届时,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空枢纽作用将进一步显现。而江苏和浙江也正在向“航空强省”迈进,长三角机场群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这一态势将加剧机场之间的竞争还是形成互补?业内人士认为,在科学布局的条件下,长三角机场群可实现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上海“空中门户”辐射长三角

  备受关注的上海浦东机场第二航站楼26日正式投入运营,届时,上海浦东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将大幅度提高,上海“空中门户”将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中转,这在上海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进程中又添浓重一笔。


  上海两大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二,是我国最大的航空货运集散地。预计第二航站楼投入运营后,上海浦东机场年货邮吞吐量又将有新的突破,这对上海率先确立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两大机场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于背靠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其丰富的客流和货源使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具有良好的运量基础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是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强力支撑。而上海两大机场密集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也成为长三角地区经贸活动的重要通道。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念祖认为,上海国际航线的密度比长三角机场群高,可以提升周边机场群的竞争力。上海通过大幅增加长三角机场的通航点和航班密度,能够带动长三角机场群的整体运量增长,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资料图片:1月31日,“旅客”在演练中体验进出航空港流程。

  竞争加剧还是资源互补

  今年2月,江苏省交通厅出台20条政策措施,加快江苏省航空产业发展,包括提高机场辐射能力,突破国际航线,引进和支持基地航空公司等。同时,浙江省也正在筹划由航空大省向航空强省的新跨越。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盐城机场、徐州机场、连云港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宁波栎社机场、温州永强机场等均在不断发展壮大,辐射能力不断提高。

  其中,《南京禄口机场总体规划》(2007年版)对禄口机场的战略定位是,“国内干线机场,远期具备枢纽条件的机场”。2020年,禄口机场年客货吞吐量将与上海虹桥机场不相上下。

  此外,在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新加坡樟宜机场向南京禄口机场伸出橄榄枝,杭州萧山机场与香港机场签署战略性合作及合资项目意向书,这为长三角机场群注入新活力。

  突飞猛进的长三角机场群会加剧与上海两大机场的竞争还是形成互补,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以点带面,雁阵起飞

  长三角机场群的发展得益于区域经济的繁荣,而长三角地区航空业务量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吴念祖说:“长三角地区的客流和货源丰富,上海两个机场是吃不掉长三角这块"大蛋糕"的,上海两大机场与长三角机场群可以构成互相促进的"正相关"关系。同时,机场建设过于密集,布局不合理是最大的浪费,长三角机场群在科学布局的条件下,可以形成一个机场带动一个机场群、以点带面的协同发展态势。”

  南京市建委城市建设与发展研究室高级经济师陆玉龙认为:“长三角机场群应强调上海的信息中心、金融中心、人才中心和跨国公司总部的地位。但由于存在"集疏运瓶颈",上海的物流能力不可能无限制膨胀,因此可将长三角其他城市能承担的物流功能分流出去,注重发挥南京禄口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等的作用。”

  通过一定的设施和制度安排,长三角机场群完全可以协同发展,实现雁阵齐飞。陆玉龙说:“我一直建议建设"空港高速公路",直接连接上海浦东机场和南京禄口机场,贯通苏南地区,两大空港的利用效率都将大大提升,也减少了苏南地区新建空港的压力。”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