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渔业灾后重建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新华网福州3月25日电(记者沈汝发)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日前在全国渔业灾后重建情况交流会上要求,渔业灾后重建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

  牛盾说,渔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面恢复生产还面临资金短缺、防疫工作难度大、许多养殖生产尚待修复、苗种供应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灾后恢复生产成果,确保全年渔业生产稳定发展和水产品安全供给,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确保救灾复产资金落实到位,确保资金使用效果和安全。公开补贴政策、补贴对象和补贴办法,实行阳光操作;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实施单位和监管机构的责任,建立有关制度,强化对资金使用情况和效果的监管;严禁挤占、挪用、套取救灾资金。

  二是认真抓好养殖病害防治工作,加强养殖投入品监管,积极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在做好死亡鱼虾等水生动物无害化处理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水质和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做好水生动物防疫和病害防治工作,防止灾后水生动物疫病暴发流行。要加强养殖用药和投入品的规范管理,严禁使用禁用药物和其他投入品。大力推进水产健康养殖,不断提升水产养殖业的质量效益和安全水平,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次生灾害的发生。

  三是加快灾毁养殖设施的修复进度,积极组织亲本苗种的调剂和生产供应,尽早恢复正常渔业生产。各地要抓紧组织、督促养殖生产者尽早完成养殖生产必需的受损设施设备的修复重建,尽可能减少对今年养殖生产的不利影响。要积极组织协调亲本、苗种的调剂调运,加强亲本饲养管理,加强苗种繁育,尽可能保障春季苗种繁殖和养殖生产的需要。

  四是加强水产品市场供应监测研究,确保水产品市场平稳供应。对重点水产品批发市场的供应和价格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及时提供发布相关信息,动员企业做好水产品运销和市场调剂。要发挥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骨干企业作用,为保证水产品市场有效供给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是加强调查研究,争取政策支持,努力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这次灾害发生暴露了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渔业生产缺乏保障等突出问题。另外,我国水产养殖保险工作目前基本还是空白,重大灾害造成一些企业和渔民恢复生产困难。要加强这方面的调查研究,提出和争取必要的政策支持,建立我国水产养殖长期稳定发展的保障机制。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受灾地区已恢复损毁养殖设施40%以上,并通过组织协调亲本、苗种调剂,补充了部分亲本和鱼种,养殖生产逐步恢复,水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比较平稳。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