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证监会副主席: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图)

  3月25日15时,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创业板上市有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图为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谈创业板上市有关问题。中国政府网王翰林摄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针对投资者所担心的创业板可能分流主板市场资金的问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5日说,创业板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其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

  姚刚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有很高的战略意义,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同时还可能吸引一些不同偏好的资金进入市场,因此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
而从国外情况看,也不存在创业板推出与主板市场下跌的关联性。

  这位证监会新任副主席说,资金不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

  他列举数据说,2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显著,余额突破18万亿元,而且广大投资者投资意识较以前成熟。另外,投资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机构投资者发展也比较迅速,对新产品的需求十分巨大。

  “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姚刚说。他认为,不应该把投资于市场的资金看作一个不变的数,不能说投资创业板市场的人都是从主板上撤走的,创业板市场资金和主板市场资金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创业板会吸引一些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新资金进入,应看到如何把蛋糕做大,使储蓄转化为投资。

  姚刚分析说,从融资额度来看,创业板对资金面的影响,即便是对存量资金的影响,也是很小的。

  证监会数据显示,在222家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中,平均每家融资额3亿多元。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要求上市后总股本超过5000万,而创业板是3000万。

  “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比中小板还要少,从数额上看融资要少40%,一个企业只有1亿元至2亿元的融资额。”姚刚说,上市100家企业也只有100亿元到200亿元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

  姚刚认为,设立创业板市场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可为更多成长型创业企业开辟融资渠道,还可通过引入这些成长性好的优秀创业企业为市场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参与度,使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发挥得更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